经过五个多月的多部门协调联动和软硬件建设,日前,吉林省延边州图们市向上街道“智慧养老”试点项目开始进入试运行阶段,为图们市以及延边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图们市是延边州城镇人口最少、老龄化比例最高的城市。在图们市“三街四镇”中,向上街道人口最多,60岁以上老年人占辖区内常住人口的28.89%。其中,低保户、特困老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等人群人口基数大,为基层社区治理带来巨大的挑战。2021年11月,向上街道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开始立项探索“智慧养老”模式,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以适应老龄化社会服务需求。

  为保障“智慧养老”项目顺利实施,向上街道建立“五社联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形成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新型联动治理机制,将图们市民政局慈善总会、向上街道派出所、图们市联通公司、长春燃气图们分公司、志诚有爱社会服务中心、图们市爱心协会等单位纳入到“智慧养老”服务体系中,在资源整合、工作平台、动员机制、项目运作等方面实现有效联动。同时,成立街道“智慧养老”指挥中心,委托志诚有爱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社工站)运营。民政部门提供专项资金支持,购买“智慧养老”信息管理平台服务,实时监测统计老人的信息、区块热度、居家服务、动态健康等数据,掌握老人突发情况,及时提供有效帮助。图们市联通公司为“智慧养老”项目免费提供“智慧养老”指挥中心大屏幕、物联网燃气报警器、智能腕表等硬件设备及技术支撑。  

  民警为辖区居民咸贞淑讲解智能腕表的功能和使用方法。

  截至目前,该街道共采集老人信息并导入“智慧养老”平台管理系统1083份,为30名老人建立“一人一档”台账、制作电话访台账、发放智能腕表、安装物联网燃气报警器等相关设备。老人在家中突发意外时,通过腕表一键呼叫,可第一时间与指挥中心联系,实施紧急救援;老人家里燃气泄漏时,物联网燃气报警系统会及时将信息传送到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联系专业部门和网格员进行上门处理,大大减少意外风险。

  据向上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与人社等部门联合实施养老服务人才培养计划,在各社区设立社工站,不断充实为老服务工作队伍,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行动中。并将智慧服务对象扩宽至辖区内所有老年人、留守儿童及残疾人等社会特殊群体,实现全社会数字化管理、信息化服务,为加快推进图们市“智慧社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