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多措并举,全力打好防疫情与稳增长“组合拳”,努力把耽误的“春光”抢回来,真正让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动起来”,让经济“转起来”。

  日前,记者来到珲春市三元彩钢有限公司钢结构制造车间,只见工人们各司其职,各类机械运转顺畅,经过搬运、焊接、刷漆等工序,一个个钢结构成品被制作出来。该公司副总经理闫海成告诉记者,企业4月11日复工复产,现有70余名工人奋战在生产一线。由于订单较多,企业正在全力组织生产,努力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复工复产后,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和近海街道办事处为企业提供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示范区人社局帮助招聘工人,企业会克服一切困难,加紧生产,为珲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珲春华瑞参业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人参种植、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当日,记者走进华瑞参业生产车间,工人们或在仔细挑选、清洗人参原料,或在操作设备对人参原料进行提取、浓缩。包装车间,工人们正在包装人参精、人参咖啡等产品。

  “目前,我们20余条生产线全部恢复生产,实现总产能的80%。我们的客户遍布全国各地及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我们将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加快生产经营,全力保障订单交付和市场供应。”珲春华瑞参业副总经理姜雯雯说,为做好疫情防控,华瑞参业对进入厂区的全部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认真做好日常消杀,并要求员工进入生产车间前更换鞋套和工作服、佩戴工作帽,用酒精消毒双手,确保人员和生产安全。

  4月8日复工的珲春畅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关务和仓储物流服务的企业,目前除实体操作业务外,所有业务均转为线上交流。公司总经理张峰源表示,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公司将工作人员分成居家办公组、办公室闭环管理组、社会层面接触组、保障组和仓库闭环管理组,实施分组闭环管理,避免各组直接接触,交接物资均保持5米以上,且经过严格消杀。张峰源告诉记者:“在珲春综合保税区和改革创新局的指导管理下,我们的业务有序推进,货物实现快速通关,截至目前,已出口电商货物200余吨,货值8000万元人民币。”

  为助力企业发展,珲春市制定了《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引导企业实行封闭式管理,通过建立企业管理台账,了解掌握疫情期间企业运行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促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前全面排查、复工准备和复工后疫情防控日常工作。同时,切实做好工业企业防疫物资保供工作,确保企业防疫物资充足,助推企业积极、稳妥、有序复工复产。

  (来源:延边日报 记者:相恒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