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拂开五月的帘幕,山泉汩汩,流水潺潺,长白山森工的大森林里一改往日的宁静。叽叽、啾啾、咕咕、喳喳。天籁般的鸟鸣,回荡在山林河畔,时而悠扬,时而清脆。一场美妙的森林Party就这样开始了。

  绿头鸭首先登场,他们结队游来,在清澈的河面上表演着优美的泳姿。“咳咳,那个谁,注意保持队形,不要起高调!”

  小鹊鸭在水中钻来钻去,不经意间就会在河里叼出一条小鱼。

  看,红头潜鸭小分队游过来啦。他们的队形很整齐,就是举止有些呆萌。“啥?说咱们呆萌,那咱飞一个给他们瞧瞧!”只见红头潜鸭腾空而起,河面激起成片水花,只一瞬间就翱翔在空中,甚至变换队形。哇,呆萌鸭秒变战斗鸭!

  两只离群的中华秋沙鸭满眼的浓情蜜意,在繁殖的季节里,雄鸭不遗余力地展示着自己优美姿态和强壮身躯,河面时不时会出现雄鸭竞技、雌雄追逐的画面。看,就连休息,他们也要在一起。

  呦,这不是鸳鸯吗,咋还落单了,小情侣吵架闹别扭啦?

  头戴星冠、身披金缕的戴胜鸟优雅地立在枝头,仿佛是一位国王正深情地注视着他的子民。

  灰椋鸟静静地站在电线上,乍一看毫不起眼。然而在阳光的照映下,飞行的灰椋鸟突然化身盛装的精灵,张开的翅膀闪着耀眼的光晕,仿佛披上了金色的帛纱,光影在张合收缩之间起舞翻飞。

  在这片天然的游乐场里,除了可爱的他们,还有着数不清种类的燕雀和混编的群鸟队伍。几只一伙、几十只一群,一会站立在岸边休憩,一会走到河滩上觅食嬉戏,一会翱翔在天地之间,一会又如炮弹般轰落水面。

  近年来,长白山森工集团不断夯实生态建设,积极开展守护候鸟安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等活动,加强巡查力度,严防非法贩卖、运输野生鸟类的违法行为发生,确保候鸟“旅途”安全,为候鸟等野生动物的栖息和繁衍创造良好条件。

  随着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延边重点国有林区生态持续向好,人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也逐年提升,过往的行人只驻足观赏,无人对其进行伤害,一幕人与自然共处的和谐画面在林区大地上徐徐展开。

  (来源:长白山森工集团党委宣传部 图片来源:长白山森工集团天桥岭林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