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汪清局在确保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联合汪清国有林管理分局、汪清森林公安局联合开展了野生动物保护和防范人与野生动物冲突宣传工作。这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汪清局持续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和防范人与野生动物冲突工作的延伸和发展。

  一段时间以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汪清局为了防范人与野生动物冲突事件的发生,制定印发了《人虎冲突应急预案》《人虎(豹)相遇应对措施》《野生动物保护公约》等,与辖区内林场住户、乡镇村屯村民签订告知书2000余份,在主要入山口和村屯、林缘地带增设了494个警示标语,使野生动物保护和防范人与野生动物冲突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同时,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汪清局还充分利用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系统识别虎、豹等野生动物频繁活动区域,判研其活动范围及行动轨迹,及时发布安全预警信息。将天地空远红外相机监测到最新的虎、豹活动轨迹及时告知林场,以便林场有防范的开展清套巡护工作。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发布预警信息50余次,各林场全部有效预警。并开通短信提醒业务,有效提醒进入林区内的外来人员自动接收保护野生动植物及注意安全防护等信息20余万次。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职工的安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汪清局还为巡护员配备北斗智能终端,鞭炮、高音喇叭、铜锣、小音箱等防护用品。并严格要求入山作业和巡护人员员不得低于3人同行,巡护时必须佩戴防护用品,严禁独自野外作业和巡护。通过发布和执行,有效的防范了人与野生动物冲突事件的发生,增强了广大职工群众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意识。

  随着野生动物保护和防范人与野生动物冲突工作的深入开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汪清局还将继续加强科技在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的实践,不断拓宽“物防、技防”的应用,从而达到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目标。

  (来源:长白山森工集团汪清林业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