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开放服务,实现文化惠民“零距离”;文化活动轮番上演,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非遗保护成效显著,呈现出“活起来、传下去”的良好局面……几年来,安图县文化馆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为重点,倾力打造群众文化品牌,不断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持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有力推动了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创新服务 让文化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春节前夕,一场由安图县文化馆举办的公益舞蹈培训活动,让安图县二道白河镇长胜村的文艺爱好者们在家门口享受了一次高质量的文化大餐。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文艺爱好者们系统学习了扇子舞的步态、造型、美姿等基本功,其舞蹈表演技能得到很大提升。

  作为开展全民艺术普及的主要实施主体之一,几年来,安图县文化馆充分利用馆内优质文化资源,精心选派专业教师深入县域各街道、乡镇、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地开展公益艺术培训活动,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全面开展演出、排练场所及服装、乐器、道具、音响等文化设备免费开放服务,实现公共文化资源最大化共享,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为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该馆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基层智能服务端、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网络渠道,持续推进特色文化活动直录播、优秀群众文化品牌活动线上宣传推广、线上文艺培训等工作,不断拓展高效快捷的公共文化服务渠道,提升地域文化影响力。

  据了解,自2013年免费开放以来,该馆年均接待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每年组织开展文艺创作、舞蹈、声乐、器乐、摄影等线上线下免费培训活动230余场次,培训学员7000余人次;每年通过网络渠道发布各类信息100余条,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

  打造品牌 赋能群众文化繁荣发展

  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由安图县文化馆(安图县文化中心)执行承办的第三届安图·石门酱文化旅游节暨朝鲜族民俗运动会在安图县石门镇举办。活动通过文艺演出、非遗技艺展示、民俗文化体验等多种形式,丰富和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了民众的非遗保护意识,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安图·石门酱文化旅游节暨朝鲜族民俗运动会的精彩呈现,只是安图县文化馆倾力打造群众文化品牌项目的一个缩影。几年来,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安图县文化馆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优势,不断创新文化活动载体和形式,精心组织开展了“正月十五”秧歌民俗舞大赛、元宵灯谜晚会、中国·安图朝鲜族非遗源头文化节暨朝鲜族农耕文化节、中国·安图朝鲜族民俗文化节等一系列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极大提升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据了解,该馆每年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60余场,观众人数达10万余人次。

  非遗保护 实现“见人见物见生活”

  安图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目前拥有国家、省、州、县级非遗项目49项。几年来,安图县文化馆从突出民族特色入手,着力在活态传承、巩固阵地、载体构筑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推动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

  为了让非遗“活起来、传下去”,该馆先后在安图县部分乡镇、街道、学校等地建立“朝鲜族鹤舞”等各类非遗项目传承基地和传习所,为培养非遗后续人才提供坚实保障。以“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屯”为载体,组织非遗传承人开展传承培训活动,每年培训学员500余人次。充分利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大型文化活动契机,组织非遗表演队积极参加县内外各类非遗传播活动和文化赛事,宣传展示安图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有效加强地域特色文化资源的影响力和扩散力。

  (来源:延边日报 记者:房华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