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湾镇地处延吉市西北部,和其他三个镇相比,无霜期比较短,每年春耕时间都会延后。眼下,该镇各村屯都在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春播生产。

  5月9日,记者走进南张芝村的田间地头看到,村民们正忙着播种玉米。村民孙福伟和高世超合种了20垧地,采用机械化保护性耕作,两个人已经合作了三年。

  三道湾镇南张芝村村民孙福伟介绍“我俩一起买的免耕机,自从用了这个保护性耕作方法之后,三年当中,省时省力,效果确实挺好的,保护性耕作比老式的方法能省很多时间,这个机器是一遍就完成了,我俩一共20垧地,大概算今天,六七天就干完了”

  孙福伟和高世超,是延吉市推广保护性耕作模式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在三道湾镇其他村屯的适宜区域,也有采用保护性耕作的农户。

  三道湾镇政府副镇长方玉阶介绍“今年我镇的春耕工作100%使用了机械化,其中大豆种植响应了上级农业部门的号召,积极鼓励农民种植大豆,大豆今年的种植面积提高了30%以上,大概在9000亩左右,玉米在8000亩左右”

  据了解,三道湾镇今年春耕面积是17277亩,目前已耕种5000亩左右,预计5月16日左右能够完成耕种任务。

  三道湾镇政府副镇长方玉阶介绍“下一步工作中,我们镇政府将紧紧围绕农民的春耕需求,争取做到不落一亩、不落一垄、不落一户,把地种好”

  (来源:延吉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