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改变生活。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智慧养老”日渐走入寻常百姓家,用现代的信息技术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使老人能生活得更安全,更加独立。

  根据2021年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图们市是延边州城镇人口最少,老龄化比例最高的城市。随着图们市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剧,几年来,向上街道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和智能养老技术应用试点工作路径,并对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试点争取资金支持。

  经历五个月的调研谋划,日前,图们市向上街道“智慧养老”试点项目进入试运行阶段。该平台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养老需求,更好地解决城市社区养老问题。

  向上街道向图们市民政局申请相关资金购买信息管理平台服务,由图们市联通公司免费提供智慧养老试点项目硬件设备及技术支撑,其中包括“智慧养老”指挥中心大屏幕、物联网燃气报警器、智能腕表等。委托志诚有爱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社工站)进驻向上街道“智慧养老”指挥中心负责运营。“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可以对老人信息、区块热度、居家服务、动态健康等数据进行实时统计,当老年人在家中突发意外时,通过智能腕表一键呼叫,就能第一时间与指挥中心联系进行紧急救援;当老年人家里燃气泄露时,物联网燃气报警系统会马上将信息传送到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联系专业部门和网格员及时处理。

  目前,系统已采集老年人信息共1083份。其中,为30名老年人建立“一人一档”台账、制作电话访台账、发放智能腕表、安装物联网燃气报警器,同时开展培训会为老年人详细讲解设备功能及使用方法,得到了老年人的一致好评,让老年人感受到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温暖。

  向上街道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并将图们市民政局慈善总会、向上街道派出所、图们市联通公司等单位纳入到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形成合力,在资源整合、工作平台、动员机制、项目运作等方面实现有效联动,更好地回应老年人的服务需求。

  下一步,图们市向上街道将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在各社区设立社工站,打造社会工作服务平台全覆盖,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行动。并联合图们市人社局等部门联合实施养老服务人才培养计划,不断充实为老服务工作队伍;通过信息平台强大的统计功能,统计监测老年人群体数量、结构构成、健康状况、养老设施等相关数据,形成定期发布老年人生活状况统计调查报告制度,为图们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以“智慧养老”为辐射点,将智慧平台服务对象扩宽至辖区内所有老年人和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社会特殊群体,分批次入户采集信息形成“一人一档”台账,将每人信息导入智慧信息平台,可实现数字化管理、信息化服务,为加快推进全市“智慧社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图们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