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教育部发布“双减”政策以来,图们市教育局围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为目标任务,多措并举,积极稳妥推动“双减”工作在学校落地生根,确保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到实处。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中小学校多次召开教职工大会,全面传达中央、省、州“双减”文件精神,认真解读实施“双减”工作的意义,加强正确教育观、人才观、育人观等的引导力度;各学校撰写信息并及时宣传报道各阶段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持续营造有利于推进“双减”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减负”政策家喻户晓。

  优化校内教育教学主阵地。图们市教育局严格要求各中小学校落实“双减”政策,坚决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同时明确给家长减负,严禁学校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各学校建立“作业布置研讨机制”和“总量控制机制”,由年级组长统筹各学科作业总量、把好数量关。图们市教育局结合教学常规检查对各校作业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精心筹备课后服务工作。全市各学校面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了图书室、少年宫等场馆,并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编排课后服务课表,配备师资。学校建立“课程超市”,学生根据兴趣爱好选择,课程内容围绕“五育并举”,为学习困难的学生答疑辅导、指导完成作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图们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