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证严格落实延吉市疫情防控要求,防止人员出现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满足当事人的诉讼需求,3月25日,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主动采取“互联网庭审”方式,由民一庭法官对一组系列案件进行了在线审理。

  本次开庭审理的18件撤销仲裁裁决案件为系列案件,涉及当事人众多,线上开庭既能保证遵守本地防疫措施、避免不必要的接触,又能为当事人提供及时的诉讼服务。为了给当事人带来更好的在线诉讼体验,经与审管办的配合联调,合议庭于开庭前进行多轮系统功能测试,保证了庭审视频画面清晰、功能简单易用,并顺利召开在线庭前会议,为线上庭审的高效进行做好了充足准备。同时,法官和法官助理通过与当事人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耐心指导当事人操作,最终18件案件当事人均顺利进入庭审房间与法官成功连线。

  本案开庭时,法官及各方当事人在家中足不出户共聚“云端”参与庭审。在法官的主导下,双方进行了诉讼陈述、举证质证等。整个庭审过程规范有序,画面、声音清晰流畅,各方当事人均能在屏幕中同步看到庭审笔录。庭审结束后,法官助理发起在线核对庭审笔录及电子签名,当事人通过手机端完成电子签名并同步生成至笔录中。本案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在法院工作人员及各方当事人均无接触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了庭审各项环节。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刻,面对复杂形势,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智能高效的在线司法服务,确保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不误。在此期间,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将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大力运用信息化手段,继续加大力度审理案件,确保疫情期间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诉权。

  (来源: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