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这个中国结代表什么呢?”“这中国结啊,代表着咱中华大家庭里的56个民族,要永结同心、亲如一家。”10月25日晚间,市民邱女士带着孙子在延吉市名仕苑的民族团结主题广场欣赏着石榴籽雕塑、民族团结墙、民族形象雕像等景观,并不时回答孙子提出的问题。

  多年来,延边州高举民族团结进步旗帜,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持续推进。目前,延边州8个县(市)全部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称号,州本级创建并保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谱写了新时期延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选树先进典型 做好教育引领

  延吉市公园街道园辉社区曾获“延边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全国青少年社会教育突出贡献奖”等荣誉;图们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文化活动100余场、讲座1000余场,受教育人数达5万人次以上……

  在并肩携手推动社会进步的实践当中,涌现出了很多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及个人。为抓住典型教育引领,延边州定期召开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总结经验,表彰先进,促进工作。自2016年12月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称号以来,州本级及各县(市)至少召开1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2017年至今已培树州级创建典型单位42家、教育基地50家,并选出一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先进典型。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模范发挥着榜样的力量,带动群众从身边人、身边事做起,一起汇聚起民族团结的强大正能量。

  融入校园建设 植根孩子心中

  龙井实验小学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学校,校园内随处可见充满民族性、教育性、人文性的文化景观,浓郁的民族元素和校园建设有机融合,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浸润到各处。

  为了把民族团结种子植根到孩子心中,延边州坚持“抓早抓小”理念,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基。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全州中小学教育教学内容,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抓住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画好“青少年主体”爱国“同心圆”,围绕“同升一面旗,共爱一个国”“我与祖国共成长”等主题活动,定期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把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有机融合,引导培养广大青少年牢记历史使命,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弘扬传统文化 构建精神家园

  大型歌剧《阿里郎》、中国朝鲜族原创情景歌舞诗《海兰江畔稻花香》……多年来,延边歌舞团创作了一系列优秀的文艺作品,共有100多部作品荣获国家级奖项。

  大力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推进文化事业发展。自2018年起,延边州每年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民族文化事业发展。加大优秀传统文化体育传承保护力度,为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搭建了重要阵地。深入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落实了一批重点文学作品前端扶持项目和优秀文学作品奖补项目,创作和改编文化作品70余部。

  延边州把尊重、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与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为一体,深入挖掘延边历史文化资源,精心培育民族团结进步的深厚土壤,不断构建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如今,延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在各民族大团结、齐进步、共富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张伟国 代黎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