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扩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消费者防骗反诈、禁赌防赌意识,合力切断赌博诈骗的“资金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9月15日,由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中国人民银行延边州中心支行、延边州公安局主办的,主题为“反诈拒赌 安全支付”“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我们在行动”的反诈宣传活动在延吉市时代广场举行。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互联网新技术新业态迅速更迭,以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为代表的网络犯罪已经成为当前发展最快的刑事犯罪。不少市民群众缺乏对电信网络诈骗法律及跨境赌博相关法规和金融知识的了解,风险防范能力和依法维权意识比较薄弱,被不法分子欺骗受害,造成血汗钱、养老钱、读书钱付诸东流。

  面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迅猛上升的严峻形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打击治理工作。延边州委州政府、延边州公安局、人民银行延边州中心支行始终从政治的、全局的高度,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将其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予以推进,同时也把防诈拒赌宣传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具体举措。

  2021年以来各个单位系统“在反诈拒赌”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人民银行延边州中心支行组织银行机构全力开展了“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主题宣传活动;延边州公安局精心组织,深入开展了“云剑-2021”“断卡”“断流”“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等专项行动。

  这一次联合多家单位共同举办“反诈拒赌 安全支付”广场宣传活动,就是要通过集中宣传,主动发声、壮大正面声势、占领舆论制高点,提高市民群众对电信诈骗犯罪、跨境赌博危害性的认知和识别能力,推动形成人人参与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跨境赌博的良好氛围,以此提高防诈拒赌知识社会知晓率,增强辖区人民群众防诈拒赌能力,进一步推动“平安延边”建设。

  活动中,来自各个参会单位的宣传人员上台表演了“反诈拒赌 安全支付”的普法宣传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