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红色延边心向党 砥砺奋进新征程——2021“V游延边 发现精彩”媒体采访团走进和龙市药水洞苏维埃政府遗址。和龙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和龙市委宣讲团成员许怀君副教授为媒体采访团讲述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

  一块刻有“和龙县药水洞苏维埃政府遗址”大字的碑石立于药水洞革命遗址公园中。朴相活烈士纪念碑,金顺姬烈士殉难地,中共和龙县委遗址、平岗区苏维埃政府诞生地遗址、平岗区(延和)游击队诞生地遗址等纪念碑在园内驻立着。

  药水洞苏维埃政府遗址位于和龙市头道镇龙门村药水洞1.5公里的西北小山脚下。药水洞抗日纪念地是东北地区第一个农民红色政权——和龙县药水洞苏维埃政府成立地,于1930年5月26日建立。

  1930年4月下旬,中共延边特支成立了“5月斗争行动委员会”,号召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苏维埃政权”,并派共产党员申春到药水洞筹建苏维埃政府工作。5月26日,药水洞群众在申春的指挥下,举行盛大集会,宣布成立东北地区第一个农民红色政权——药水洞苏维埃政府。大会决定5月30日发动大规模的暴动。5月30日晚,以药水洞赤卫队为骨干的十几个袭击组与100多名农民暴动队一起发动暴动。这是药水洞苏维埃政府建立后的首次革命行动。

  药水洞作为和龙反日斗争的前沿阵地、指导和龙县革命斗争的中心,引起了敌人的极大恐慌,被视为眼中钉,从1932年11月开始,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连续3次对药水洞进行灭绝人性的“大讨伐”,给药水洞根据地造成惨重灾难,县委和平岗区委转移到渔浪村,开辟新的根据地。

  “在这个不到100户人家的乡村里,先后涌现出金顺姬等70多名抗日烈士。”许怀君讲解到。

  药水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抗日救国的旗帜,始终站在斗争的前列,被誉为和龙“革命摇篮”,为延边的抗日斗争史谱写了壮烈诗篇。

  1985年6月,和龙县人民政府修建药水洞抗日纪念地纪念碑。2016年,和龙市老促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修建“药水洞革命遗址公园”。

  2019年,药水洞抗日纪念地命名为州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此遗址对研究延边州、和龙市、延吉市抗日斗争史以及党史资料具有重要价值,是广大干部群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来源:延边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