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一”假期,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游春赏花,走进红色景区,领略秀丽山水,体验民俗文化,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欢度假期。延边州各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门迎客,旅游秩序井然,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截至5月5日,延边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98.18万人次,游客接待人次较2019年同比增长6.30%。实现旅游收入11.25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8.91%。

  游客数量较往年有大幅增长

  今年的“五一”假期是疫情后的首个五一节假日,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延边州内各类景区今年“五一”假期旅游接待游客人数较2020年有非常大的增长。其中,重点景区接待游客16.14万人次,较2019年同比增长7.07%;实现旅游收入1320.15万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8.93%。乡村旅游游客共计11.692万人次,较2019年同比增长6.97%;实现旅游收入1246.19万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8.04%。

  据统计,接待游客最多的重点景区前三位依次为:龙井琵岩山文化旅游风景区、敦化六鼎山景区、防川旅游风景区。接待游客最多的乡村旅游景区前三位依次为:和龙金达莱民俗村、龙井犇福生态牧场和龙光东朝鲜族民俗村。

  特色民俗游受到游客青睐

  今年“五一”小长假,自驾游、赏花游、美食游、乡村游、边境游、红色旅游仍然是游客最青睐的旅游产品。其中,延边州内游客倾向于乡村旅游景区和产品,省内州外和省外游客倾向于重点景区和延边州特色的边境旅游等产品。

  延吉市以美食为主要吸引物,延边水上市场、西市场以及各特色美食店成为了游客打卡站;龙井犇福金达莱花园、龙井裕龙湾、龙井琵岩山、敦化沙河沿以及和龙金达莱村金达莱花盛开,吸引了来自州内、外的众多自驾游游客;敦化市小山村推出乘游船饱览湖光山色,品尝并制作玫瑰鲜花饼等特色旅游项目;和龙市军舰山景区推出农特产品展览、徒步观赏沿途美景、观看民俗体育表演等系列体验活动。

  各县市旅游活动丰富多彩

  为应对大幅增长的游客量以及更好地满足游客的需求,“五一”假日期间,延边各县市围绕特色民俗文化和生态资源推出了特色旅游节庆活动。

  和龙市举办了第十二届“金达莱国际文化艺术节”,推动民俗文化活动牵手电商直播带货新模式,金达莱民俗村特推出民俗体育表演及门球、摔跤比赛、千人拌饭及万人制作辣白菜、百米米肠制作表演等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敦化市举办了第十七届“五一文化旅游体育游园节”,开展旗袍秀、多场艺术团专场演出、多种类体育活动互动;龙井市巧做“赏花”文章,举办了“犇福金达莱赏花季”活动,并就即将开展的“百年苹果梨赏花节”“琵岩山郁金香赏花节”进行宣传预热;延吉市亮起“夜游”新名片,在万达广场举办了“网红户外电音节”和“网红大庙会+中华灯笼节”,为市民和游客呈现一场视觉盛宴。延吉梦都美民俗旅游度假村举办“首届神熊山梦都美风筝文化节”,精彩的歌舞团表演和主题游戏活动展现出了独特风采。

  (来源:延边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