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的长白林海,漫山红叶,硕果飘香,一派丰收的景象。长白山森工和龙林业局职工龚恩波和他的同事们忙得不亦乐乎。今年林区蘑菇大丰收,绿色、纯天然的蘑菇、五味子、木耳等林特产品非常抢手,满载而归的他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幸福。

  据龚恩波介绍,今年的蘑菇品质好,市场十分紧俏,当天上山采回来,直接就能卖,也可以晒干了再卖。一天下来能挣200多,这个月就能赚三四千。

  与龚恩波在山上采摘山货出售不同的是,白河林业局职工王艳飞自己经营2公顷五味子基地,一串串红彤彤的五味子挂满枝头,丰收的果实沉甸甸。

  加入木耳合作社的和龙林业局职工苏海军种植18000袋木耳,现在正在晾晒、采收最后一批秋耳。

  八家子林业局兴林公司桑黄长势喜人,135栋大棚种植桑黄71.8万袋,带动70余名贫困职工就业。与个人相比,公司+基地+创业户的经营模式规模更大,效益更高,发展前景也更好。

  随着职工收入增长,林区生活环境也不断改善,龚恩波和工友们都从山沟里搬入棚改小区,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小区环境好了、道路宽了平了、休闲广场也多了,居住条件越来越好。到了傍晚扭秧歌、跳广场舞、健身遛弯的职工群众越来越多,幸福的笑容在脸上洋溢着。

  物质生活提高了,林区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长白山森工大石头林业局退休职工自发组建了“不老松艺术团”。平均年龄70岁,平时经常在一起排练节目,每逢节假日一起演出,真正是老有所乐。像不老松艺术团这样的群众组织在长白山森工林区共有70多个。

  近年来,长白山森工集团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林区人居环境整治、棚户区改造、创业贴息贷款、连续为在岗职工涨工资……到2019年末,在岗职工年人均工资54000元。今年9月,在岗职工工资再次增长500元。一桩桩一件件好事、实事让长白山森工集团的职工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来源:长白山森工集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