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延边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延边州政务中心召开第六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延边州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前准备、境外输入病例救治及筛查无症状感染者以及近期延边州疫情防控总体工作等情况。

  据悉,延边州高三和中职毕业年级于4月7日开学,其他学段和年级的具体开学时间将在延边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基础上,报请延边州政府批准后,提前一周公布。学生在未到校前,继续按照课程计划,实施有针对性的网络教学。在高三年级复学后,将按照初三年级、高中其他年级、初中其他年级和小学的次序,审慎确定开学时间,错时错峰、安全有序做好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工作。

  为保障中小学有序开学,各县(市)政府和学校已储备260万片口罩,分小学段、幼儿段预订300万片特制口罩,测温设备、消毒剂、防护服等防控物资充足。从3月29日开始,国家民航总局暂停所有外国入延航班,其他口岸城市只保留一周一个国外航班,延边州境外入延人员锐减,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减轻,工作重点转到学校开学准备和筛查无症状感染者上来。

  4月2日0至24 时,延边州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正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的两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均为普通型,正在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治疗。按照国家和省防控办的工作要求,结合做好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延边州将重点对以下人员进行全覆盖核酸检测,开展无症状感染者筛查:一是境外来(返)延人员;二是重点省份地区返(来)延人员;三是中风险地区的返(来)延人员;四是自2月25日以来从重点省份和境外来(返)延的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属。当前正值手足口病、水痘、流感、猩红热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延边州在全面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同时,同步安排部署春季高发传染病防控工作。

  为切实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筛查、排查和管控工作,延边州于3月23日全面启动境外来(返)延人员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筛查工作。一是对入境地为北京、上海等地未经集中隔离的入延人员,由入境目的地县(市)严格执行集中隔离14天,严格执行“进中出”三次核酸检测。二是境外人员在入境地已集中隔离14天期满后入延的,到延之日即时由入境目的地县(市)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三是陆路口岸入境人员,一律进行体温监测、实名信息登记,由入境地口岸所在地集中隔离14天;发热人员禁止入境;跨境货车在口岸所在地卸货,外方货车司机当天离境。四是重点省份的中风险地区返(来)延人员,自到延之日起居家隔离14天,按“进中出”进行三次核酸检测。五是重点省份的低风险地区返(来)延人员,自到延之日起及时进行核酸初检,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居家自我管理一周;一周后复检结果仍为阴性的,方可出行。六是中风险地区的返(来)延人员,居家隔离14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延边州还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增强检测能力,提高检测效率。在延吉机场对境外来人落地即采样,强化铁路车站排查不漏一人。自2月25日以来,延边州境外来(返)延人员共计11131人,已做核酸检测11024人,除两名境外输入确诊患者外,其他均为阴性。3月31日,延边州境外来(返)延人员核酸检测存量已经全部清零,核酸检测工作进入常态化运转。截至4月2日,已初检11027人,复检3412人,终检1481人。

  边境防控工作方面,延边州严格落实陆运口岸入境人员管理,落实首站负责制。已安排公安、边防等部门,强化巡逻管控,提高边境一线巡逻频次,织密边境管控网络,依法依规采取防疫和遣返措施。一旦在入境人员中发现发热患者立即进行就地隔离,由口岸所在地定点医疗机构收治并进行隔离医学观察,一经确诊将专车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集中救治。当前,延边州内对朝口岸均处关闭状态,对俄口岸仅有货车通行,俄方司机在口岸装卸货,当天返回。

  关于部分县(市)关闭练歌厅、网吧事宜,是部分行业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提出的工作要求,延边州防控办没有接到上级防控部门任何通知要求。

  (来源:延边新闻网 记者:葛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