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图们市公安局石岘派出所始终坚持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第一目标,建立完善建警机制、多元化化解矛盾机制、无间断巡逻防控机制、零距离便民服务机制、常态化关爱民警机制等六大机制,打造具有石岘特色的新枫桥式警务模式,全时空守护平安、在源头抚平矛盾、零距离服务群众。

  夯实党建 筑牢“枫桥”堡垒

  该所充分发扬和运用“枫桥经验”,加强民警的理想信念、服务信念、素质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派出所防范、管理、打击、服务水平。

  该所党支部始终坚持政治建警的思路,按照 “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的民警队伍。党支部定期对民警进行谈话,全面掌握民警思想状况。从日常管理工作入手,严格落实中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部署,督促民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加强涉及“酒、车、枪、赌”等重点环节的预防举措,坚决杜绝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全所民警政治站位,担负起新时代公安队伍的新使命。

  强化防控 守护辖区平安

  按照矛盾就地解决的“枫桥经验”, 该所创新分级处置、联动联调、特色调解等方法,努力实现“家庭矛盾不出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结合“一标三实”基础信息社会化采集工作,民警围绕非法集资、征地拆迁、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感情纠纷、债务纠纷等重点领域,积极预防化解风险,避免矛盾纠纷升级,危害公共安全。组织管区民警在石岘镇内石兴、石盛、石荣、石源4个社区建立矛盾纠纷化解室,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方式维护权益、通过合法方式反映诉求,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该所还建立了“警民联系群”“行业场所群”“出租房屋群”等微信群,多渠道收集矛盾信息,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扩大升级,维护辖区的和谐稳定。

  强化治安防控体系,开展巡逻防控,打造良好治安环境。该所坚持专业管控与群众联动相结合、传统方式与现代警务相结合,做大做强治安防控体系,实现对社会面的全覆盖和全管控。积极协调,实现社区十户居民联防、辖区单元楼小区十户门栋联防。在镇区内依托楼长、网格员开展辖区治安巡逻、矛盾纠纷调解、出租房屋采集等工作。积极动员社会力量组建了40余人的联防队伍,开展群防群治工作,极大提高了居民自我防范意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创新机制 零距离服务群众

  在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过程中,该所提高服务意识,创新便民利企服务举措,受到社会各界称赞。

  该所在石岘镇开发区成立了开发区警务室,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深化“只跑一次”改革,建立了警企微信群、微信服务公众号,随时与企业沟通联系,办理相关业务。出台“四个不让”制度,即不让有关服务企业的工作延误;不让企业人员到公安机关办事受冷遇;不让应当及时办理的各类事情积压;不让各类差错发生,进一步强化民警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积极主动与企业加强联系,该所领导班子和全体民警深入企业,密切警企关系,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让企业和员工时刻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同时,针对各类危害企业的案件快侦、快破、快结,依法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为更好地服务农村群众,该所实施“一村一警一站”警务机制,即:在每村配一名辅警,为每名辅警开辟一个办公场所即警务工作站,形成“一村配一警、一警驻一站”的基础工作格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受到群众称赞。

  该所以打造幸福石岘为契机,精细化管理辖区,使群众享受贴心服务,做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排头兵。

  本报记者 马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