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闫飞)11月20日是第6个“中国 1120 心梗救治日”,今年的主题是“心梗拨打120,胸痛中心快救命。”延边大学附属医院(延边医院)在门诊大厅举行义诊活动,宣传心肌梗塞救治及预防知识。

  据延边大学附属医院(延边医院)副院长、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崔兰介绍,“1120”的寓意有两个,一是“有胸痛,我要拨打 120”,二是“心梗”救治,争取黄金 120分钟。近年来,冠心病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及死亡率逐年升高,并呈现年轻化趋势。为提高公众对心梗严重性与防治重要性的认知,普及急性心肌梗死的规范化救治流程,六年来,每逢11月20日,该院都会组织医疗宣传活动,让人们了解急性心梗及危害,提高病发时拨打 120意识。

  义诊当天,延边大学附属医院(延边医院)胸痛中心医护人员共为300余名患者进行了身体检查和健康咨询,发放科普宣传单300余份。

  据了解,延边大学附属医院(延边医院)胸痛中心于2018年11月2日通过中国标准版胸痛中心认证。该院与周边10家基层医院及120签署胸痛中心合作协议,建立延边地区胸痛专用微信群,通过网络传输或电话方式第一时间获取患者资料,快速诊断,对病情允许的ACS患者开通绕行急诊及CCU直达导管室的绿色通道,实行先诊治后收费制度,让急性胸痛患者在第一时间获得规范化诊疗,降低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和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