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请出示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11月11日,延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延吉市爱丹路友进玛特超市进行食品安全检查;11月14日,执法人员对开发区东风街包保路段进行日常巡查……连日来,延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高频率、大力度执法检查,全面落实路长制,助力延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自路长制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将81个巡查员分派到全市92个街路。巡查员对各路段的饭店、学校、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6大类、42项测评内容逐一检查,确保监管无漏洞、无盲区。建立长效巡查督查机制,该局监察室对各部门推进落实“创城”巡查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日汇总、周通报,并将路长制工作纳入干部考核内容。建立微信互动平台,81名市场管理巡查员加入全市路长制、“创城”等微信工作群,日常巡查发现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反馈到上级路长。截至目前,该局在全市92个街路发现广告牌破损、路面不平整、营业执照名称与牌匾上的名称不一致、垃圾清理不及时等180多个问题,已立行立改89个问题,限期整改84个问题,7个需职能部门解决的问题已反馈至上级路长。

  14日当日,该局10余名执法人员走进开发区东风街包保路段的企业、超市、饭店监督检查及创城宣传,并对绿化带杂草进行清理。“创城宣传、日常检查、定期清理等都是我们‘路长’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助力延吉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有力举措。”据延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明顺介绍, 为营造创城氛围,该局已制作发放了6万余张“创城”宣传海报,营造“商在延吉、文明共建”的宣传氛围;为美化人居环境,组织机关干部和商户共同参与,开展“蓝马甲”志愿服务活动,清理包保路段两侧的绿化带及路面的垃圾,清扫公交车站点环境卫生,擦拭道路两侧垃圾桶,努力营造人人参与、自觉维护市容市貌、共创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为保障学生入口安全,对校园周边200米内食品、餐饮等商户进行重点监管。严厉查处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无证经营、“三无”、无中文标识、超过保质期限、腐败变质等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及其他违法行为,特别是加大“五毛食品”整治力度,目前专项整治活动已排查258家食品经营户,为学生们创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

  本报记者 刘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