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肖玉敏)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不断加大的下行压力,我州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以打造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为目标,努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

  工业旅游起步顺利。我州培育工业旅游示范企业,整合开发工业旅游资源,将延吉金刚山食品、珲春华瑞参业、安图农心矿泉水等10户企业作为工业旅游示范企业,设立旅游参观通道、体验大厅,开辟延边州工业特色旅游路线。延吉高新区众恒光电自主研发“光浮雕”文创灯光系列产品,替代现有墙体灯,带动行业产品升级换代,并与宁波和丰创意广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海洋经济业态拓宽。我州依托珲春海产品加工园区,引导海产品加工企业提质增效,以东扬实业、洪昊食品工贸、大宸水产等企业为龙头,引导开展技术改造和新产品研发,延长海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提高海产品深加工的滚动增值效益,拓宽海洋旅游产品新业态。

  重点产业转型提质。我州围绕特色产业和重点产品,实施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四环澳康与浙江大学就新产品开发、智能升级等领域达成意向,敖东世航与哈工大完成智能饮片车间技术参数设定、专利申报等工作,东华原与哈工大签订智能制造合作协议。

  绿色制造智能提升。我州吉林紫金铜业实施“高硅难选冶离散铜金精矿综合回收全流程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 项目,生产效率提高了5%以上,运营成本降低了3%以上。宝利祥蜂业、紫金铜业获批省级绿色工厂。 和龙双昊加大专利技术产品研发,自主研产的液气分离器独家专供一汽新能源汽车。加快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提升,敖东健康科技通过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延边敖东改扩建二期、世航药业中药饮片智能工厂、敖东健康科技保健食品智能生产线等项目稳步实施,企业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

  信息产业升级提档。我州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从国家工信部争取的总投资4.2亿元的边境基站项目建设,推进4G网络全覆盖。 在珲春防川建设首个5G基站,开启“5G”时代。 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企业上云”计划,延边朝药、科创超声波等企业与浪潮集团签订上云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