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由延边州政府主办,延边州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吉林有限公司延边州分公司承办的 “移动5G首发启动会”在州政务中心一楼大厅(主会场)和珲春防川景区(5G基站场地)同步举行。副州长周金星在主会场与相关负责人共同启动“5G”,标志着延边正式进入5G时代。

  启动会上,延边移动公司在主会场设置了多个展台,包括5G医疗、云视讯、千里眼、和对讲、IDC及智能后视镜等,并由华为公司演示了无人机VR直播,能够看到珲春部分景区、龙井琵岩山景区等画面的实时视频。据了解,延边移动公司已在珲春市建设了首批5G基站,实现了5G信号覆盖。 接下来,他们将逐步扩大试点规模,合理规划和全面推进5G基础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数字延边”建设,预计2020年内完成延边主城区和重点行业场景5G覆盖,实现5G网络在延边的规模商用。

 分会场珲春防川景区,在原有4G基站基础上加挂设备而成的延边首个5G基站已经安装完毕。在该基站铁塔上新安装的360度全景摄像头,可以实时把基站周边的景观传输到主会场。现场放置的无线路由器可以直接连接电脑和手机,登录5G网络,如有5G手机可以直接使用。主会场仪式结束后,该基站向主会场实时传输了基站现场珲春移动分公司工作人员的声音和视频及珲春防川景区服务区、龙虎阁景区等画面。

  周金星在启动会上讲话。他希望移动公司充分发挥先发优势,不断深化产业战略合作,加速5G在各行业的应用推广及商业模式创新,为促进我州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做出积极贡献。他要求,各县市、各部门要主动适应市场对通信行业的新需求,在服务支持5G建设上做出新成绩、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