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延边州民政局紧紧围绕养老服务领域重点工作,强化政策落实,加大资金投入,全面完成了民生实事目标任务,使全州养老服务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在大力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标准化建设方面,延边州成功列入“第三批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中央财政补助金3126万元已经到位。“延边智慧养老综合信息平台”预计明年上半年投入运营。城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标准化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今年投入492.9万元,资助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改造项目7个、城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改造项目19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大院建设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启动,投入州本级福彩公益金1432万元,资助72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大院建设改造项目。高质量完成8个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省级试点工作,得到了省民政厅的认可;全力支持养老机构建设发展。全州农村福利中心三年整合改造提升计划有序推进。2018年,全州实施8个农村福利中心新建项目,启动实施14个农村福利中心维修改造项目;扎实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严格推行国家养老机构服务规范,严厉整治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医养结合机制建设,全州176家(床位16288张)养老机构均与临近医疗机构签订了医疗服务协议;着力构建特殊困难老年人保障制度和补贴制度。符合条件的困难老年人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和特困人员供养范围。

       下一步,延边州民政局将按照国家、省、州“十三五”养老相关规划要求,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深入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到2020年,争取全面建成多层次、智能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切实增强老年人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延边晨报记者 康颖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