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978到2018,40年,中国改革开放大潮波澜壮阔滚滚向前,延边大地求变创新同脉发展,延边人民砥砺奋进追波逐浪,劲写改革开放壮美华章。

       1978-1990

       起步——改革开放页面悄然打开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从此,我国揭开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序幕,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搭上国家沿边开放的列车,延边以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突破口,从农村向城市推进改革。

       1984年,开启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序幕,推进林业管理体制改革、劳动用工制度改革,并积极推进流通领域改革,出现了第一个由农民集资兴建的农贸市场。1987年延边州委、州政府下发《1987年全州经济体制改革方案》,深化流通体制、金融体制、烟叶经营管理体制、城镇集体经济制度改革。1988年我州出台《1988年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全面深化企业改革。1986年6月国家批准珲春对朝边境贸易经营权;1988年4月国务院批准珲春与前苏联哈桑区可进行直接贸易;1988年5月珲春撤县设市;1988年12月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珲春市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经过10年的改革开放,延边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GDP总量由150303万元增加到422441万元,扩大近3倍,国民收入增加了6倍。

       1991-2008

       探索——改革开放体制渐次形成

       这个阶段,延边的改革仍然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中心,渐次向社会、法制、党建、反腐倡廉、文化领域展开。

       1991年11月18日,珲春被批准为甲级开放城市,由此拉开了珲春改革开放的序幕。1992年3月,国务院批准珲春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边境城市,享受沿海开放城市的优惠政策;同年9月,国务院批设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珲春掀起第一轮开发热潮;5月,吉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珲春市开放开发的通知,把10项权力下放给珲春,并于当年给予珲春20项优惠政策。1993年,珲春市充分利用国家政策,辟建和升格了4个国家级口岸,开通了多条通往俄罗斯、朝鲜、韩国、日本的陆海联运航线,为下一轮开放热潮奠定了基础。2000年至2001年,国家先后在珲春设立出口加工区和中俄互市贸易区。2006年,延边州出台了加快开放带动战略的具体实施办法,并在促进县域区域开发合作上迈出了新步伐——成立延吉、龙井、图们城市发展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和印发了协调工作方案。2007年,省政府批准建立延吉空港工业园区,决定在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建立吉林日本工业园区和韩国工业园区,延边的改革开放事业迎来了新的春天。

       2009-2012

       提速——改革开放进程不断加快

       这个阶段,我州紧跟国家改革步伐,推进的主要改革措施有:取消农业税、牧业税、特产税。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政府投资的范围进一步缩小,企业投资自主权逐步扩大。土地、劳动力、技术、产权、资本等要素市场进一步发展,市场化步伐加快。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

       2009年8月30日,《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获批,图们江区域合作进入推进及合作机制转型升级阶段。州委、州政府成立了《延边州长吉图规划实施领导小组及办公室》。2009年和2010年,延边州印发了深入贯彻落实《长吉图规划纲要》的决定以及“总体实施方案”的通知。

       虽然只有3年时间,但我州的非公有制经济得到有效发展,航空通道建设效果显著,延吉机场成功对接延吉至韩国首尔至日本东京航线,延吉至韩国航班上座率达到 85%,国际旅客吞吐量在东北三省支线机场中排名第一,2011年延吉机场旅客吞吐总量突破 100万人次,其中空港过客量达到38万人次。珲春在国家、省政策的支持下,跨境产业、对外合作、劳务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获得突破性发展。

       2012年至今

       升级——改革开放领域全面深化

       自2012年以来,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全面改革在我州全面推进。

       2012年4月,国务院批设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国家及相关部委相继出台300余项政策支持珲春改革开放。 2015年9月,珲春市被赋予地级市政府部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2016年12月1日,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延龙图新区;12月29日,省委、省政府出台扩权强县的实施意见,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赋予包括我州敦化市在内的7个县(市)政府地级市政府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省州出台系列文件,支持推动延龙图新区加快发展。召开旅游兴州大会,通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动旅游兴州的实施意见》;州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通过了《加快数字延边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融合发展、特色发展、改革创新发展、安全发展、共建共享发展,不断开创延边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本报记者 肖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