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闫飞)为进一步推进我州“只跑一次”改革,畅通政务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效率,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经州人民政府研究决定,自11月1日起,全州各级政务大厅及分厅全面推行午间不间断服务,并确保午间不间断服务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

  今年6月11日,州政务大厅尝试推行不间断服务,即午休期间大厅各窗口采取轮流值班的方式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不间断服务。随后,部分县(市)政务大厅及分厅陆续推行不间断服务,受到广大企业和群众的好评。目前,我州推行午间不间断服务条件已经成熟,经州人民政府研究批准,从11月1 日起,在全州各级政务大厅及分厅全面推行午间不间断服务,并采取四项措施保障午间不间断服务措施落实到位。

  进一步推进“综窗”改革。各县(市)以开展午间不间断服务为契机,进一步加快综合窗口改造升级,整合重组了进驻大厅部门窗口布局,将一些审批事项较少、工作量较小或季节性审批的部门统一入驻“综合窗口”,全面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有效配置人力资源,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

  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各级政务大厅结合实际,根据《州政务大厅午间不间断服务工作制度》,制定了各自工作制度和规范,合理设置不间断服务窗口,科学安排服务人力,加强值班人员业务培训,严格强化工作纪律,落实好安全保密工作制度,保障办事大厅公共安全。同时,建立了轮流值班和“补休假”机制,保障工作人员合法权益。

  进一步做好舆论宣传。各县(市)利用各种媒介,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知晓度,营造全社会关注改革、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氛围,让不间断服务制度充分发挥作用,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便利度,进一步营造利企便民的营商环境。

  进一步强化督察指导。各进厅单位主要领导定期到窗口指导工作,加强监督和检查,协调解决不间断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了午间政务服务扎实有效开展。州政府“只跑一次”改革组领导小组组成专项督查组,择期对各级政务大厅及分厅进行抽查或暗访,对没有认真执行的县(市)进行了通报批评,对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问责。

  实行午间不间断服务制度,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我州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主要内容,也是扎实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巩固干部作风大整顿成果的有效举措,得到了省政府的充分肯定。推行这项制度,不仅减少了申请人的等候时间,提高了窗口服务效率,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而且进一步密切了政府与群众的关系,提升了全州各级政务大厅的服务水平,展示了政务服务窗口的良好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