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沈阳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通报后,延边州畜牧兽医部门迅速响应,紧急部署,开展风险排查,截至8月10日,已完成对全州所有养猪规模场户、生猪屠宰场等场所的第一轮普查,我州未发现疑似病例。

  为严格防范非洲猪瘟,延边州迅速启动州、县(市)、乡(镇)、村四级动物疫病防控应急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开展紧急流调、风险排查、采样监测、落实日报告制度和宣传培训等防范部署,对全州所有生猪养殖场、户实施监控,密切掌握猪群的健康状态和疫病状况,对所有生猪养殖场、户进行地毯式排查,做到不漏一场不落一户。从8月6日到8月10日,共流调排查村屯677个(次),猪规模场户1537户(次),生猪屠宰场41个(次),无害化处理场4个,共排查猪334704头(次)。调动村防疫员及全州各级动物疫病防控人员1320余人。

  延边州畜牧局副局长王庆春介绍,非洲猪瘟(ASF)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家猪、野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所有品种和年龄的猪均可感染,发病率、死亡率最高可达100%,该病没有疫苗,一旦发生,对养猪业将是毁灭性打击,被世界卫生组织(OIE)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此前该病在我国从未发生,沈阳市是我国发生的第一起病例,全面开展流调排查工作,对防范非洲猪瘟极其重要。

  (来源:延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