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图们江畔,聆听民族之歌;在青山绿水间,呼吸自然气息;在万亩田野中,抒发怀旧胸臆;在农家小院里,收获闲情逸致……家园与景区水乳交融,迎来宾客的百姓,笑意挂在脸上。这一切仅是图们市贯彻落实“旅游兴州”发展全域旅游呈现出的几个片段。 “坚持‘旅游活市’‘文化塑市’发展战略,树立‘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目标,把文化旅游作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这是奔跑在全域旅游发展“赶考”路上的图们市,始终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图们市主动融入延龙图新区建设,以打造“边境民俗旅游魅力城市”为目标,成功举办“2017中国图们江文化旅游节”“图们江文化论坛”等系列活动,承办2017延边·韦特恩国际自行车旅游节、第二届图们江朝鲜族端午民俗节及中国朝鲜族艺术汇演等多项文体盛事,提升了“图们江畔第一城”的美誉度和影响力,结合延龙图新区建设,引入长春人民药业稳步推进图们旅游综合开发、老君炉中医药及旅游产业园、月晴镇民俗新村及日光山花海等项目,打造了延龙图区域合作新的增长极。

  应时合势,放眼长远。图们人抓住“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的机遇,走大项目带动全域旅游新路。经过市委、市政府的不懈努力,与长春龙翔集团合作开发“图们旅游综合开发项目”,项目总投资17亿元,截至目前,项目已到位资金1000万元,用于前期制作规划可研和项目招投标。投资97万元对少年宫内部暖气管道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投资30余万元,为广场主舞台和一期广场舞台更换、铺设电缆;投资30余万元维修广场LED;投资140万元完成图们江儿童公园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260万元引进儿童娱乐设备;投资291.37万元完成图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导服中心(建筑修缮)项目。

  旅游业渗透性、关联性强。在发展全域旅游中,图们人坚持走“一产助推旅游、二产服从生态、三产激活全局”之路,发挥“旅游+”功能,推进产业对接融合发展。走进图们市凉水镇河西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崭新光亮的温室大棚、一条条整洁平坦的村道、一幢幢红顶白墙的楼房。返乡大学生高原指着大棚高兴地告诉记者,河西村建立有机草莓采摘园,让大家在欣赏田园风光的同时,自己动手采摘草莓,体验原汁原味的乡土风情,近年来吸引了众多旅游者。如今,河西村已成为全州知名的有机农业基地,培育的有机草莓和香瓜等品种通过中绿华夏国家有机认证中心的有机食品认证。村里的旅游产业日益兴旺,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在图们,像河西村这样,通过发展旅游走向致富路的村(屯)不胜枚举,石岘镇的水南村、月晴镇的白龙村……以乡村自然风光为依托,乡村文化为特色,引领民俗旅游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据图们市旅游局负责人介绍,去年,图们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50万人次,同比增长6.3%,实现旅游总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12.5%。今年,图们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旅游兴州”的决策部署,抓好“图们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和“日光山花海项目”等重点工作,整合月晴百年部落、日光山森林公园、口岸、国门及图们江广场等景区景点,积极打造“边境游”“民俗游”“生态游”三大旅游品牌,努力将旅游业打造成绿色崛起的新动能、可持续增长的火车头、高质量发展的新支撑。

  (来源:延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