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林管局、长白山森工集团立足停伐转型爬坡期、林业改革攻坚期、稳定形势攻坚期——“三期叠加”的特殊节点,依托独特的森林资源禀赋,向山水产业聚焦发力,描绘出一幅“打好绿色牌、念好山水经”、加快延边林业绿色发展的秀美画卷。

  延边林区幅员广阔,山水连绵,资源广袤。全州林业总面积406.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0.9%,拥有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14处,国家级、省级湿地保护区6处,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14个,总面积77万公顷,是延边全域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富矿”。延边国有林区全面停伐后,延边林管局、长白山森工集团积极应对主体功能发生的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变化,按照州委“坚持以旅游业发展为龙头,加快经济战略转型”的总体部署,确定把“打好绿色牌、念好山水经”做为绿色转型发展的总方略,倡行实干兴林,躬身走在前列,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延边林区特色、长白山林区特点的绿色转型发展道路。

  ——森林采伐工业向山水森林旅游产业转型。按照延边州委对新时代延边发展新篇章的实施意见,筹划了《依托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加快推动延边全域旅游大发展》的总体构想。着力推进白河林业局与长白山管委会,八家子林业局与和龙市政府、大连宝骏集团合作开发的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同时,通过政策激励促使其他企业多点发力。目前黄泥河林业局老白山景区、大石头林业局亚光湖湿地公园、汪清林业局兰家大峡谷等一批旅游项目梯次推进。全年旅游接待51.85万人次,比上年增长8.81%,收入1494.86万元,比上年增幅7.31%,实现产值1.87亿元,增长6.78%。

  ——森林矿泉水资源规模向税源规模转型。把长白山森林矿泉水产业作为由资源规模向税源规模转型的唯一项目,目前已与吉林康乃尔、延边仙池、大连水产、延边森宇4户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与康乃尔合作总投资10亿元的矿泉水项目已完成征占地审批手续。

  ——林下经济产业产值向绿色价值转型。构筑向打造金山银山致富转型的重要平台,林下经济实现产值12.67亿元,同比增加9%。完成新一轮沟系竞价发包74028公顷,创业产值26.1亿元,创业职工达到33625人,人均创业性年收入28900元。在构建山水产业格局过程中,科技产业项目策划和专项资金注入均取得了新成效。

(来源:延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