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基本医疗保障体系,12月1日起,敦化市全面实施农村贫困人口疾病救治政府兜底保障制度。

  据了解,该制度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和政府兜底保障相结合为原则,适用于敦化市已被国家贫困开发系统确定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具体兜底措施有:普通门诊报销兜底。患者在村卫生室就诊,新农合报销50%,政府兜底保障50%;在乡镇卫生院就诊,新农合报销60%,政府兜底保障40%;对于超出新农合500元补偿封顶线的合规医疗费用,政府再兜底补偿600元。提高慢病、特殊疾病门诊报销比例。对于患有32种普通门诊慢病患者,报销比例提高到95%,新农合报销65%,政府兜底保障30%,年封顶线10000元。对于患有42种特殊疾病门诊治疗的贫困人口,报销补偿比例按照市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补偿政策执行,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提高到95%,新农合报销85%,政府兜底保障10%。住院治疗报销兜底。对于在市、乡两级定点医疗机构普通疾病住院的贫困患者,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95%或98%,新农合报销85%或95%,政府兜底保障10%或3%;对患有28种重大疾病的特殊患者,按规定转院到吉林省人民医院手术治疗的,报销比例为100%,在市域内住院手术治疗的患者,新农合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85%,政府兜底保障15%。农村贫困患者参加新农合缴费时,除国家补偿、民政补偿外,剩余个人自付部分,政府予以兜底保障。

(来源:延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