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满城乡织锦绣

  碧水盈波,绿木映秀。初秋的安图大地满目葱茏:一条条“绿色长廊”纵横交错,一片片城市“绿肺”加速扩容;街头游园流彩溢翠,沃野乡村绿意尽染。

  日前,记者驱车从高速出口沿着引线路段一直驶向安图城区,道路两侧的绿植郁郁葱葱,与周边的稻田连成一片“绿海”,环岛广场的矮植株也被修剪成球状,别具一格。同行的当地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与安图县住建局园林处的精心养护分不开,该处特意从辽宁请来专业园艺师对城区所有的植物进行整形修剪。除了一年4次的修剪,还精心对植被进行日常护理。为提升县城园林绿化的品位,增加绿植色彩的层次感,在品种的选择上也花大力气,不仅要顾及植物成活率,还要考虑颜色的搭配。今年重点栽植的都是开花树种及彩叶树种,以点缀城区绿化。

  近年来,安图县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为契机 ,坚持生态宜居的城市发展定位,在提升城市品位上下足功夫,修建公园、补植树木、提升园林品质,多方面、多角度稳步推进园林建设。今年,安图县住建局园林处共栽种鲜花18万株、宿根花卉5万株,种植草花3000平方米,补植树木1000余棵。在小迎月山及明月园公园栽植丁香花17800株,在迎月山高压走廊下还种植了“安图”立体模纹。同时,全县加大对现有公园广场的管理、保洁和养护力度。如今,城区东有东出口环岛广场,西有西出口城际公园和博览城,南有明月园公园,绿植和花卉已悄然在县城各个角落生根绽放。

  (本报记者 邓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