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会议精神,敦化市委高度重视,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确保打通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精神传递到基层党支部的“最后一公里”。

  细化责任分工,从严从实强化任务落实。建立党委牵头抓总、组织部门督巡整改、政府扶贫部门分工负责的齐抓共管良好工作格局,切实形成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政治格局,并在争创示范支部的基础上,建立市委常委党建联系点制度,明确每名市委常委分别联系一个贫困村,帮助完善贫困村基层党建各项制度,助力脱贫攻坚。

  建立督巡机构,确保脱贫攻坚不走过场。抽调各部门具有农村工作经验的精干力量,组建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为主任,纪检委副书记和组织部副部长为常务副主任专司督巡工作的督查巡查机构,定期邀请省、州扶贫领域的专家组织督巡机构工作人员进行专题讲座,并组织医疗、民政、教育等部门对行业扶贫相关政策、法规进行专项解读,为精准扶贫提供理论依据。

  全面建章立制,切实打造一支不走的帮扶队伍。制定下发《敦化市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日常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组建驻村工作队。严格履行请销假制度,将请销假作为日常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省财政下拨的每名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1万元专项工作经费标准基础上,市财政配套1万元,同时为建档立卡贫困村按照2万元的标准列支扶贫专项经费,为落实第一书记四项基本职责提供财力支持。

  (刘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