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图们市通过细化制度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活化载体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多样化,强化督导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构建了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健全党组织生活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全面规范7项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党员教育制度。出台《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暂行办法》,促进党员教育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健全党组织管理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管理制度的意见》,规范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落实党政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政一把手“一肩挑”比例达92%,全面促进党组织班子结构合理、政治过硬。

  以“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为切入点,成立“在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以“共产党员服务城”活动为主线,坚持全领域覆盖,深化开展“设岗定星”等活动,全面提升党员素质,让群众真正受益。以“主题党日”活动为特色。结合“三会一课”等扎实开展“规定动作”;结合“美丽乡村”等工程,创新开展“自选动作”,促进党组织生活更加严肃灵活,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参与党组织生活的积极性。

  拓宽监督方式。制定督导方案,成立5个党建督导组,采取“拉网式”明察暗访、“随机式”抽查暗访和“点穴式”定向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细化监督反馈,形成专题报告,对检查对象进行“一对一”反馈,提高整改成效。严肃追责问责。对于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责任追究。

  (刘雨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