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牛泽刚)连日来,我州集中开展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工作,有效防范重大动物疫情发生,维护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

  州畜牧业管理局和各县市做到防疫经费足额到位,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发放及时。各县市积极做好防疫人员技术培训,并组织防疫人员对新近从事养殖的人员,着重加强国家强制免疫政策的宣传和重点疫病防控的指导,明确告知养殖场户应履行的法律义务和应免疫的疫病种类,确保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确保真苗、真打、真有效。

  各县市组织专人做好疫苗的接收和发放工作,并做好详细记录。开展“先打后补”试点工作的县市,对符合条件的养殖场户的强制免疫项目实施“先打后补”政策。按照国家要求,我州在今年秋季统一用重组禽流感病毒(H5+H7)二价灭活苗替代重组禽流感病毒H5二价或三价灭活疫苗,对家禽实施免疫。

  此次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工作,主要对猪瘟、猪蓝耳病、禽流感、新城疫、布病、小反刍兽疫等强制免疫项目进行免费免疫,形成群防群控氛围,营造安全的生物环境。预计秋防工作到10月20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