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市在开展返乡创业工作中,对边境村实行政治待遇倾斜、资金政策倾斜、环境建设倾斜,加大扶持力度,吸引更多的外出务工、经商、求学人员返回家乡创业就业。

  在政治待遇上倾斜,开展返乡党员领头雁工程。龙井市将边境村党员培养重点向优秀返乡人员倾斜,把返乡人员培养吸收为党员,把返乡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近年来在边境村返乡人员中发展党员6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7名,12名返乡党员通过项目走上致富道路,带动村民440人。同时,将边境村村干部培养向返乡人员倾斜,在10个边境村中,有17名返乡创业典型被培养为村“两委”班子成员,79名返乡优秀人员纳入村干部队伍后备,实现边境村返乡人员任村干部覆盖率达100%,有效缓解边境村、空心村党组织后继乏人的问题。

  在资金政策上倾斜,建立边境村创业项目资源库。龙井市现已包装形成返乡创业项目24个,用项目吸引人员返乡。将优惠政策向边境乡镇倾斜,把“全国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州土地确权改革试点”全部设立在边境乡镇,为创业人员开设土地收益保证贷款、经营权抵押贷款,提供最高额为60%的贴息服务。加大土地整合流转力度,将土地优先发包给返乡创业人员,为创业项目提供用地保障。目前,3个边境乡镇10个边境村共流转土地4106公顷,为72家农场、27户果农提供土地、果树等收益保障贷款2612万元。

  在环境建设上倾斜。龙井市共整合各类资金3797万元,用于扶持边境村产业项目、村屯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94万元用于边境村党组织活动阵地及党建工作经费,不断优化边境镇村生活环境。同时,成立返乡创业服务中心,抽调6名专职人员,统筹推进全市返乡创业工作,开设边境村返乡创业服务“直通车”,在边境乡镇设立3个返乡创业孵化基地,免费为返乡人员提供创业孵化场所,成功孵化嘉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2家边境返乡创业企业,返乡创业软环境不断提升。

  (本报记者 傅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