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新能源公交车,总能回忆起当初‘咣咣当当响’的老客车。”提起建州70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退休公交人金基石感慨良多。公交车作为一座城市重要的交通工具,小小车厢承载时代记忆,它的变迁也是一座城市不断前行的缩影。

  金基石今年81岁,1972年从部队转业来到延吉市人民汽车公司,担任维修车间主任兼工会主席。他告诉记者,1972年汽车公司成立之初,全市仅有8辆公交汽车,4条营运线路,线路总长不到20公里,承载着全市居民上班、上学以及近郊居民出远门等交通运输任务。

  “每天早上5点,汽车公司一线职工早早赶到岗位等候发车,干部职工前往线路站点维持秩序。”金基石回忆说,为了避免迟到,从发车前夕,上班族、学生就随着人群挤向车门。为了能上车,不少人用嘴叼着车票,到了目的地,“小票”已沾到了嘴唇上。遇上交通高峰期,公交车关不上门,要使劲往车里推人。

  缓解居民出行压力,就是畅通城市运转的“血管”。1980至1982年间,汽车公司先后购进8辆四平牌通道车,这种车辆通过绞接相连的两节车厢客车,单车次载客量相较单节客车有明显提升。“公司的老驾驶员都开过这种通道车,车内环境比较差,赶上雨季,车外下大雨,通道内下小雨。”金基石告诉记者,每到冬天,司机和车长必须提前到单位,将烧好的热水灌入冰冷的水箱加热车体,把车窗上积攒一夜的霜花铲除干净。遇上雪天,雪花堆积在通道车绞接处的橡胶软蓬上,随着寒风不断地窜进车厢,乘客、司机、车长等不得不将自己紧紧地裹在大衣里。

  解决乘客乘车困难,更要把目光放在改善乘车体验上。随着公交车的迭代升级,沈阳华龙、长白山大客、四平大客等一批新型客车投入使用。1998年2月,延吉市人民汽车公司改制成立延吉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1998年至2000年间,延吉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公交车增长至433辆,按需分配到40条运行线路,形成遍布全市的交通网络,大大缓解了“人比车多”的紧张局面。密封好、车平稳、速度快,新购置的单节客车更是把乘客体验放在首位。

  2001年8月1日,延吉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开始使用公交通卡、公交IC卡、老年免费乘车卡,延吉公交进入无人售票时代。公司先后购入京华牌、友谊牌公交车,城市运能和运力得到明显提升,更加方便了市民出行。

  2017年5月9日,延吉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再次改制,升级为延吉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加大新型环保能源车投入,233台新能源公交车成为延吉市区一道靓丽风景。延吉市公交车日新月异,“智慧公交”更是发展迅猛,实现手机扫码乘车,推出公交智能调度、视频监控、出行信息发布和公交一卡通4大智能系统,公共交通的经济、准时、高效、便捷优势更加凸显。如今,延吉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已成为拥有各类运营车辆458台、运营线路44条,公交线路总长665.11公里、日均客运量26万人次的国有公交客运企业。

  “当初‘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境地一去不复返了。”坐上便利安静的新能源公交车,金基石回忆着当初的柴油公交车,感叹着建州70年来的公共交通翻天覆地的变化,畅想着未来的生活。

  记者手记

  在近30年的工作中,金基石先后担任公司维修车间主任兼工会主席、营运经理、公司党总支书记、常务副经理等职务,见证了延吉市公交车从四平大客到新型环保新能源电车的提速升级,见证了公交线路和公交里程的飞速增长,也见证了延吉百姓出行体验的一步步改善升级。这些变化,反映了延边地区人民生活从贫穷到小康、城市设施从简陋到健全、经济由落后到高质量发展的长足进步。

  (来源:延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