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图县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纪实

  近年来,安图县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全面深化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在民族团结和睦、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事业进步方面取得了骄人成就,唱响了各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主旋律。2005年、2010年安图分别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2014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民族团结是最大政治

  安图县委、县政委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工作,把民族团结理念融入全县建设发展的方方面面。

  为做好民族团建进步创建工作,该县成立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进一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结合在职党员服务社区“双岗双责”、联系服务农民“三定四包”、农村党员“网格化服务”制度,搭建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平台,创新“安图特色”服务群众体系。其中,群众诉求服务中心项目获得了第七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优胜奖。

  该县把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作为长远大事,每年举办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安排少数民族干部到上级部门或基层挂职锻炼,大胆提拔使用素质好、领导能力强的少数民族干部。

  每年在财政预算中列支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促进少数民族各项社会事业。截至目前,全县召开15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涌现出朴春权、金万春、田志刚、王玉东等一批具有时代特征的民族团结进步典型。

  民族政策助推经济发展

  团结是经济发展的基础。2018年,安图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增长3%,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5.5亿元,其中税收收入4.35亿元,同比增长19.5%。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总收入达到15.4亿元,同比增长15%。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纳税超50万元的企业达78户,地理标志认证产品占全州50%。旅游业蓬勃发展,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00万人次,旅游收入65亿元,分别增长15%和20%,入选2018年中国最美县域。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2018年,安图县财政安排扶贫资金3000余万元,整合各类涉农资金3.4亿元,其中,兴边富民资金和民族发展资金1764万元。全县少数民族村屯总投资2755万元,建设12个项目,涉及22个村屯。全年实现32个贫困村退出序列,1285户、2190名贫困人口脱贫,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文化保护助推民族文化繁荣

  民族文化的传承和繁荣,离不开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的保护和发展。

  近年来,安图县保护和传承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共5类21项,其中《鹤舞》被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歌舞剧《长白山阿里郎》获批国家艺术基金,荣获第二届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第三名,参加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春雨工程”演出,在宁波市展演。文化惠民得实惠。2018年,该县开展义演、送戏送影4500余场,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在县直学校广泛普及民族鼓舞,购置手鼓1500面、手鼓舞服装742套,并在首届“和合文化”书画展中进行精彩表演,促进各民族文化交融,增进民族团结。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载体活动丰富多彩

  每年9月是安图县的“民族团结宣传月”。该县在中小学校开设民族团结教育课程,在县委党校开设民族理论政策课,制作《民族团结画报》《少数民族文化体育画报》,宣传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强化“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以及“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思想。

  加强基层社区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开展民族知识讲座、邻里节、母亲节、民族饮食大赛、民俗竞技比赛等活动,搭建各族群众交融、团结的桥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2018年,安图县涌现出“吉林好人·民族团结进步之星”1名、“延边好人·民族团结进步之星”1名,县图书馆、文化馆、文化中心等6个单位分别获得全州民族团结教育、传统文化传承等示范基地称号。

  今日的安图县如同它的名字那样——安居乐业、宏图大展。作为长白山下第一县,东北边陲的安图县将为全州乃至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本报记者 张爱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