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是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州委组织部坚持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从严管理、细化措施、完善机制,不断提高干部人事档案科学化管理水平。

  严谨细致 把好材料“收集关”

  全面完整地收集材料是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前提。在实际工作中,州委组织部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确保材料完整性。一要“全”,坚持经常收集与定期收集相结合、重点收集与普遍收集相结合的方法,确保任免、考核、培训等材料应归尽归、应归即归。二要“细”,本着向组织负责的态度,对每一份归档材料进行鉴别、甄选,坚持做到材料不齐全的不收、手续不全的不收、资料存疑的不收、归类不准的必须调整,提高入档原始资料的准确性。三要“严”,对档案信息填写不准确、归档不及时、整理不规范、造成材料遗失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从严从实 把好归档“审核关”

  干部人事档案是否完整规范,直接影响档案工作的规范化和档案综合利用效率,从而制约干部管理工作的发展。

  州委组织部严格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明确权限,细化职责,理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机制,确保干部人事档案及时有效归口管理。归档过程中,严格执行档案专项审核政策。特别是对拟提拔任用干部、新招录公务员、新进入党群口干部队伍人员的档案,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要求,认真查看档案材料是否内容真实、信息完整、文字清楚、手续完备,档案资料前后有无涂改,是否记载一致。对档案资料不齐全的,及时下发整档通知单,并要求报送时限,确保干部档案中“三龄二历一身份一民族”等基本信息准确。同时,注重把握涂改造假等特殊情形,及时发现影响干部选任的重要情况。

  强化服务效能 把好信息“利用关”

  强化服务效能,开发利用干部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充分发挥干部档案的作用,是培养人才、选拔人才、使用人才的重要途径。州委组织部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开展档案查阅工作。在干部调动、任免、福利待遇、办理退(离)休和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时,用足、用好档案资料,为干部管理工作提供坚实保障。通过核查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及时更新维护职务任免、岗位调整、履历变化等基础数据,确保系统信息准确无误。通过推进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促进人才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

  强化措施 把好管理“安全关”

  为做好档案安全工作,守住档案工作的底线,州委组织部安排具有较高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的党员干部专职负责管理干部人事档案,非档案管理人员未经批准,不得进入档案库。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转递制度,明确工作流程和规范,明确要求和举措,坚决做到“四不查”“四不借”“三不转”:即无干部查借阅审批表不查、涉及本人不查、牵扯家属不查、未经领导批准不查;未经领导批准不借,非特殊需要不借,手续不全不借,亲属档案不借;个人带档不转,没有调令不转,材料不全不转。坚持“四个记录”,即查阅有记录、进档有记录、复印资料有记录、调阅或转走有记录,全程保障档案管理的安全和规范。购置空气净化机、加湿器等设备,注重保持档案库房的清洁和库内适宜温度湿度,严格做好“六防”工作,确保档案存放安全可靠。张安龙  本报记者  葛 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