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景展现新风貌 “文化墙”助推“文化强”——乡村振兴“画”中来

  绿树红花,白墙黛瓦,各族人民载歌载舞亲如一家,农民群众沐浴党的光辉从贫穷奔向小康……迎着初夏温润的微风、和煦的阳光,一幅幅展示新农村新生活新风貌的创意彩绘在和龙市东城镇太兴村的面面墙壁上栩栩如生、灵气活现。

   过去,太兴村因基础设施不完善、产业单一等原因发展缓慢。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太兴村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大力发展产业、完善硬件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全体村民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乡村振兴、文明村镇建设的不断推进,“培育文明乡风,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成为太兴村的新方向、新目标。

  这些年来,太兴村以农村院墙为载体,结合当地特色,将乡村振兴、政策解读、乡风民俗、民族团结等主题鲜明、通俗易懂的内容搬上墙,既为村庄增添了几抹靓色、增强了文化氛围,又在潜移默化中成风化人、凝聚人心、淳化民风。

  “这些墙画都是我们帮扶单位党员干部、村干部和村民们一起出谋划策、共同绘制的,画的就是几年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大事、好事和喜事,是村民每天在过的新生活,是大家感党恩、共奋进的真情实感!”太兴村驻村第一书记金雄自豪地说,村民们每天耳濡目染,处处争先比优,矛盾纠纷不见了,乱扔垃圾的没有了,互帮互助的故事更多了,一笔一划间,仿佛有一股文明新风不知不觉吹到了村民的心坎上。

  “面面墙壁会说话、处处景观都育人”。太兴村的文化墙只是和龙市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角。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爱劳动,尚节俭;讲卫生,护环境……”这些年来,和龙市持续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将彩绘文化墙作为培育文明乡风的重要阵地和亮眼的乡村文化风景线,用一幅幅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图文并茂的图画标语,保护、传承传统和民俗文化,大力宣传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方针政策、村规民约,弘扬孝善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化墙成为“政策明白墙、美德教育墙、文明礼仪墙、时代新风墙”,成为村民家门口的“文明课堂”。

  新风景展现新风貌,“文化墙”助推“文化强”。文明和谐的乡风民风、深厚鲜明的文化气息、乡村振兴的干劲儿和“精气神儿”在文化墙的画里画外延伸开来。

  (来源:延边日报 记者:葛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