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展示和龙这个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的历史人文和自然风情,以激越励志的主旋律来讴歌各时期建设者的勤劳勇敢和智慧,鼓舞和龙各族人民以昂扬向上的精神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龙市委、市政府正聚力排演原创歌舞《红太阳照边疆》,拟于今年启幕演出。

  唱响全国的红色歌曲《红太阳照边疆》,1966年原创于和龙,2006年,在传唱40周年之际被定为“和龙市歌”。2019年末,入选中国音协“歌声唱响中国”——最美城市音乐名片优秀歌曲。歌词中“长白山下”“海兰江畔”已然成为和龙的显著地标,而成行的果树、飘香的稻花以及“引水上山岗”的水利工程更是和龙市代表性的特产、景观。

  在披霞光的“青山绿水”生态浓郁的新时代,和龙大地日新月异,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和龙市文艺工作者苦练“就是不一样”的一招一式,积极会同省州艺术专家研讨创编,新创作了歌舞《红太阳照边疆》。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排练已经初步成型,今年的联排演出旨在征求各方意见,蓄力打磨作品,在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后启动首演。

  歌舞《红太阳照边疆》时长61分钟,汇集中国朝鲜族特色舞蹈、声乐、话剧、曲艺等多种文艺表演形式。主要包括序曲《五彩金达莱》、第一幕《千年一峪》、第二幕《稻香沃土》、第三幕《英雄的金达莱》、第四幕《红太阳照边疆》、尾声六个篇章。有弓箭、长鼓、顶水、背架、插秧等舞蹈形式,也有红色抗联战斗场景,运用现代化舞台设备和多媒体效果,展现出从和龙的历史传说到近代的沃土开拓,特别是体现出在党的领导下,和龙奏响“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时代最强音。作品同时也展示了和龙作为东北亚开发开放核心区及历史文旅区位优势,用艺术的视角宣传和龙“旅游城、健康城、开放城”建设进程。

  作品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吉林省、延边州委宣传部、吉林省文旅厅、延边州文旅局、延边州、和龙市老促会的关心支持,创编团队汇集了吉林省艺术研究院、延边歌舞团、延边州群众艺术馆等单位的艺术家参与指导。从今年四月起,通过招聘、建立志愿者团队等方式汇集了超百人的演员队伍,和龙市文化馆作为演出主体承担了排练演出任务,其中大部分是来自和龙市教育、林业、森防等部门的群众演员,通过两个月的紧张的前期排练,目前已经完成作品形象进度的95%。

  这部歌舞剧计划投入980万元,驻演地点设在和龙市金达莱国际论坛中心,该中心面积8800平方米,有800多个座位,2019年8月建成使用。歌舞剧采用的灯光、舞美、LED等效果都达到先进水平。

  在抗击疫情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排演这个作品,是和龙市克服疫情险阻,集中力量抓艺术精品建设,强化文旅深度融合的务实举措,填补了和龙市此项艺术空白,提升了演出及创作水平,并将以此推荐参评各级各艺术奖项,既为来和国外友人、客商、代表团体及公益事业演出,又可以参加各类节庆、会展演出,为和龙推介造势,更提升了和龙市的艺术气质和文化底蕴,必将成为和龙继金达莱国际文化旅游节、国际半程马拉松、国际冰雪节之后的又一张光鲜名片,劲歌曼舞,流光溢彩,助力“长白山下金达莱”越开越艳,“最美中朝边境线”完美延伸!

  (来源:和龙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