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龙市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一个典型的劳务输出城市,随着延边州全面启动实施返乡创业工程的步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返乡创业工作纳入全市中心工作,返乡创业工作与加快边境一线建设、精准扶贫得到有效结合,进一步加大回引力度、搭建创业平台、提供优质服务,不断巩固边疆民族地区和谐稳定,推动全市整体经济的快速繁荣发展。

  ★育人才、抓典型 增强社会经济发展动能

  近年来,和龙市围绕基地建设,先后出台了返乡创业贷款、金融扶持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等18项优惠政策。在全市76个村、9个城市社区建立返乡创业指导服务站,建立11个返乡创业基地,严格落实部门和党员干部联系包保制度,重点以家乡变化、大好政策、乡情亲情为抓手,定期沟通,加强宣传,不断提高返乡回引和返乡创业成功率。

  日前,记者来到和龙市金达莱丝路电商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产业园成立以来,依托“园区+基地+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每年建设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给予一定额度补助,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发、租金补贴等,加强本地平台的开发建设和宣传推介,做大做强地方电商交易平台,为农村商品交易、农业产业信息化、农村电子商务孵化等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电子商务应用服务,为更多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创业机会和服务平台。对有意向发展电商的返乡创业人员,特别是边境村返乡创业人员,免费开展从互联网启蒙到创业的“一条龙”培训,指导解决创业人员在店铺运营中遇到的系列问题。截至目前,在全市范围内累计开展各类电商培训1.3万人次,孵化企业33家,带动电商创业500余人,开设网店818家,农产品网络销售额累计实现776万元。2018年3月,该产业园被省人社厅命名为“省级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基地”。

  ★强基础、引企业 激活返乡创业活力

  返乡下乡创业创新是各级政府激活农村新动能、新活力考量的重要因素。和龙市围绕资源和环境,设计创业项目69个,实现大中小创业项目全覆盖,依托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契机,全力加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为返乡回引和创业兴业提供良好环境。制定出台涵盖税收、购置补助、物流补贴等7项具体优惠政策,积极吸引和鼓励域内外企业家投资创业。

  和龙市结合招商引资“回引工程”,成功引进和龙双昊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汽车空调关键部件。该企业负责人徐敏武在天津经过多年的拼搏努力,取得了良好的业绩。企业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30余项专利,各项专利均转化为科技成果为产品服务。近年来,该企业先后被认定为吉林省高新技术企业、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和吉林省科技企业,徐敏武也荣获“延边州五一劳动模范奖章”和“延边州优秀企业家”等称号。

  ★供保障、转机制 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

  建立返乡创业“绿色通道”,降低门槛,把返乡农民工纳入创业贷款范围,让创业就业人员吃上了“定心丸”。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办结,为返乡创业人员在项目审批、工商办照等方面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共为120余名返乡创业人员办理了营业执照及经营许可证,帮助返乡创业人员发放贷款3382.1万元,直接帮扶275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888人。

  组织开展“专家人才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现贫困村专家人才特派员全覆盖,坚持把“培训+实践+创业”作为培养返乡创业人才的重要途径,提升返乡创业人员能力素质,取“菜单式”点题培训、“联络式”实践跟踪、“交流式”观摩互比等方式,先后在8个镇开展培训37次,培训22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

  转变机制,围绕精准扶贫,和龙市加大争取各类扶贫项目及资金力度,探索建立“村集体+返乡创业企业+扶贫”模式。自2015年开始,和龙市顺合鑫牧业有限公司作为典型企业,在市委、市政府协调指导下,实施了分红扶贫、就业扶贫、代养扶贫、旅游扶贫、土地流转征收等一系列扶贫模式,带动周围贫困村2000余名贫困人员增加收益。2016年为贫困户分红92万元,2017年分红110万元,2018年分红125万元,提高了贫困人员的收入。(本报记者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