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受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和龙市农业遭受严重旱灾。2018年全市各类农作物播种面积为31867公顷,根据民政、农业等部门统计,截至8月9日,该市受灾户数达3528户,受灾人口8089人,各类农作物受灾面积19376.82公顷,占全市总播种面积的60.8%;成灾面积14673.17公顷,占全市总播种面积的46.1%;绝收面积1478.35公顷,占全市总播种面积的4.6%。直接农业经济损失达7458.21万元。

  龙市南坪镇柳洞村至兴化村公路两边农田多数玉米干枯焦黄,没有结穗。用手扒开结穗的玉米棒,可以看到玉米穗又短又细,籽粒稀少。兴化村种粮大户刘松权说,他家种的60公顷旱田全部受灾,减产达70%以上。

  根据气象部门数据显示,进入7月以来,和龙市平均气温23.4℃,较常年同期高2.9℃,尤其是7月下旬到8月初连续15天日最高气温超过30℃,且7月31日最高气温达到37.1℃,为历史最高值,月降水量35.4毫米,较历年同期少104.8毫米。期间正值水稻孕穗期、大豆结荚期,玉米灌浆期等农作物生长关键期,作物需水量大,持续高温干旱天气严重影响了作物生长,主要表现在农作物出现叶片卷叶、枯黄甚至干枯致死,大量减产,甚至绝收,使该市遭受重大自然灾害。灾情较为严重的乡镇为南坪镇、崇善镇。

  据悉,下一步,和龙市将加强部门协调配合,进一步核实灾情,积极开展灾后自救工作,把农业损失降到最低。

  (来源:延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