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和龙市各级残联组织创新实干、奋力而为,残疾人就业人数快速增长,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进一步推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日益丰富多彩。

  残疾人事业发展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

  和龙市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残联协调、部门分工、社会参与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新格局,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

  该市将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纳入“十二五”规划纲要,提上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日程。市政府每年定期召开残疾人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残疾人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制定并实施《和龙市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实施办法》《和龙市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等,为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和龙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办法》把残疾人纳入重点扶持对象,提供优惠政策照顾。

  残疾人扶贫和民生保障进一步加强

  和龙市将扶助贫困残疾人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加快农村贫困残疾人的脱贫步伐。贯彻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配合民政部门累计审核7940人,重度残疾人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代缴,轻度残疾人由政府代缴50%,全市2158名残疾居民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为加大低保救助力度,确保残疾人“应保尽保”,该市把“重度残疾”“一户多残”“残病一体”等特困残疾人家庭列为重点救助对象,对参加城乡医疗保险的贫困残疾人保费全额补贴。近五年来,和龙市残联累计扶持贫困残疾人600余人,走访慰问953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发放慰问金40.49万元,大病救助贫困残疾人125名,发放救助金13.1万元。

  为落实城乡住房优惠政策,确保残疾人“住有所居”,该市把残疾人危房改造纳入新农村建设及农村泥草房改造工程,为42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危房改造。优先把贫困残疾人纳入廉租房建设、棚户区改造保障对象,在楼层安排、产权调换、补偿面积等环节上给予帮扶。实施“阳光家园”计划,累计机构托养88人次,发放经费13.2万元;居家托养441人次,发放经费22万元。

  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和服务保障进一步提升

  和龙市巩固完善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高残疾人社会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求。

  近五年来,该市为残疾人提供各类助残服务2万余人次,为9680名残疾人提供不同程度的康复服务;累计实施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447例,装配假肢45例,救助精神残疾616人次,发放残疾人辅助器具3467件;通过各种途径安排残疾人就业422人次,投入就业扶持金52.8万元,扶持创业就业65户;落实残疾人康复扶贫贷款贴息19.6万元,为166名残疾人解决创业资金;创办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7家,培养残疾人创业带头人82名。举办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班13期,培训残疾人195人。新建残疾人文化体育示范点9处,举办残疾人文艺演出10余场,丰富了残疾人文化生活。贯彻落实扶残助学金项目,发放2013年—2017年度扶残助学金56.6万元,惠及贫困残疾人子女及残疾学生152人。

  残疾人权益保障得到进一步维护

  该市组织成立和龙市残疾人法律救助中心,为残疾人提供维权服务50余人次。投入13.3万元新建“互联网+助残服务”平台,为残疾人全天候提供紧急支援、医疗保健、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慰藉、法律维权等服务。为643名残疾人发放机动轮椅燃油补贴16.718万元,为14名残疾人发放1.4万元汽车驾驶技能培训费补贴,为224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投入资金116.9万元,为110名残疾人家庭免费安装淋浴器。

  2006年,和龙市被授予 “十五”期间全省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1年,和龙市残联被中残联、国务院扶贫办授予全国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2年,和龙市残联被授予省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全州残疾人工作助残先进单位称号。

  (来源:延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