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秋高气爽,长白山下海兰江畔的和龙市风光怡人。9月9日上午8时,国内外上万名马拉松长跑运动员和爱好者齐聚在此。2017中国一汽•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和龙人民体育运动中心正式鸣枪起跑。

  本届赛事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由中国田径协会、吉林省体育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吉林省体育局田径自行车管理中心、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体育局、和龙市人民政府承办。赛事以“舞动金达莱,乐活边疆行”为主题。本届赛事被纳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庆祝建州65周年重要系列活动。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协会马拉松办公室技术代表高山、延边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朴学洙、吉林省体育局田自中心主任董玉萍、吉林省民委副主任金明哲、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李原子、和龙市委书记金烈、延边州体育局局长金松天、延边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李虎男、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光临、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执行秘书长韩斌,共同为2017中国一汽•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发枪。

  本届马拉松赛事共吸引全球18个国家10485人顶级职业选手和业余跑者报名参赛。 随着枪响,比赛队伍陆续从和龙人民体育运动中心出发,开始了一场耐力与意志的较量。由数万名市民组成啦啦队手持花束和条幅沿途为运动员助威、加油,点燃了一座城市的激情。

  本届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比赛设4个项目,即:男、女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健康跑(10公里)、迷你马拉松(5公里)和迷你亲子马拉松(5公里),赛事规模定在10000人。 参加半程马拉松的选手中,共有外籍运动员36人,分别来自肯尼亚、乌干达、埃塞俄比亚、西班牙、澳大利亚、蒙古国、乌克兰、法国、新西兰、匈牙利、捷克、爱尔兰、意大利、德国、韩国、日本、英国等17个国家,国内其他省市选手563人,分别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浙江、江苏、河北、河南、广东、湖北、安徽、贵州、内蒙古、山东、黑龙江、辽宁、甘肃等省市。根据国内报名选手资料显示,参赛年龄最小的选手仅为2岁;年龄最大的已经73岁。

C3AF7478F573238FC4ED53BF871CBBAA

  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埃塞俄比亚选手耶歌朝•白耶莱歌•塔沙歌以 1 小时 4 分 13 秒的成绩获得男子半程马拉松冠军。 肯尼亚 选手 萨马勒•伊曼纽尔• 普利兰 以 1 小时 5 分 39 秒的成绩获得男子半程马拉松亚军。 埃塞俄比亚选手马德萨•瑞弗若•莫伽以 1 小时 6 分 34 秒的成绩获得男子半程马拉松季军;埃塞俄比亚选手德拉•莱克莱斯•菲沙以 1 小时 17 分 45 秒的成绩获得女子半程马拉松冠军。埃塞俄比亚选手艾恩•艾尔莱克•尼克西以1 小时 18 分16 秒的成绩获得女子半程马拉松亚军。 蒙古国选手塞若岛尔•散吉玛以1 小时 19 分 37 秒的成绩获得女子半程马拉松季军。本次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男女冠军奖金均为8000元人民币,亚军奖金为5000元人民币,季军奖金为4000元人民币。

  男子半程马拉松冠军、埃塞俄比亚选手耶歌朝•白耶莱歌•塔沙歌说,他是第一次参加和龙半程马拉松比赛,对和龙这座城市的印象很好。他下次还会来和龙,他会加强锻炼,争取下次取得更好的成绩。女子半程马拉松冠军埃塞俄比亚选手德拉•莱克莱斯•菲沙说,和龙道路平坦,天气凉爽适合发挥。她能取得这个好成绩非常高兴。来自江苏南京的63岁的牟大爷第二次参加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他对和龙这座生态小城印象特别好,爱好长跑的他,今后会年年来这里参加比赛。和龙市文化街道文汇社区副主任李春花告诉记者,他们社区同事和家人大多都参加了长跑,通过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不仅使和龙市城市环境越来越好,市民素质也越来越高。

  据了解,2012、2014、2015、2016年和龙市已成功举办四届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并且被中国田协评为“马拉松银牌赛事”,其中2015、2016年连续荣获“特色赛事”称号,深受国内外体育爱好者一致好评。马拉松的成功举办,打开了一扇“让世界了解和龙、让和龙走向世界”的窗口。2017中国一汽•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提升和扩大和龙市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新闻链接:

美丽和龙获国内外运动员点赞

  金秋九月,和龙大地一望无际的水稻呈现出多彩画卷,来自国外的选手纷纷为和龙这座美丽的城市点赞。

  和龙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座落在长白山脚下,是图们江、海兰江的发源地,全国首批生态示范区之一,享有“联合国全球契约城市”、“世界长寿之乡”、“世界老年宜游城市”等世界名片和“千年古都”、“歌舞之乡”、“金达莱故乡”等诸多美誉。和龙自然风光秀美,生态环境优良,靠山近海,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达87%,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城市”,被誉为“天然氧吧”,是举办田径运动赛事的理想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