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珲春市口岸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截至6月12日,今年经珲春口岸出口至俄罗斯的国产自卸车、客车等累计500辆,同比增长45.3%,创历史新高。

  这些年来,珲春口岸逐渐成为对俄整车出口的重要通道。2014年,珲春口岸年出口整车50辆,2020年出口整车339辆,呈逐年跨越式增长趋势。

  今年以来,珲春综合保税区不断开拓业务范围,进一步做大做强汽车整车出口业务。珲春综保区管理局与中国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前期进行多次沟通和对接,为企业提供各项优惠政策引导和贴心服务,安排专人协调海关,指导报关公司和出口企业办理整车入区相关手续。

  3月13日以来,受疫情影响,珲春口岸国产商品车出口业务暂时中断。为恢复国产商品车出口业务,珲春市口岸管理服务中心积极探索符合珲春口岸实际的疫情防控常态化国产商品车出口查验流程,进一步划定出口专用区域,严格落实口岸查验环节责任单位和消杀主体,加强闭环司机管理,全程保持中俄双方驾驶员零接触作业。同时,加强与俄方常态化沟通协调,围绕“放宽、简化、方便、服务”的工作原则,推出“整车出口高速路”“联合速检机制”“全天候人等车”“一站式”服务等举措,最大限度缩短通关时间,架起口岸通关“高速路”。

  5月20日,中断两个多月的国产商品车出口业务再次启动,以平均每日8辆的速度实现国产商品车出口,单日最高出口达16辆。

  (来源:延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