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公证参与司法辅助睿证中心”在珲春市人民法院挂牌成立,珲春市法院再次先行先试,将诉讼与公证协同创新结合在一起。

  该中心将开展“诉前调解业务”,以多元化解方式向矛盾纠纷“叫板”。珲春市公证处将在调解纠纷的同时提供送达、财产信息调查与地址确认、婚姻家庭状况等衍生服务,引导纠纷走非诉程序解决,实现民间借贷、婚姻、继承、抚养等常见纠纷的批量诉前分流。据了解,7月初,珲春市法院与珲春市公证处进行了诉前调解业务对接。目前,已向公证处推送案件20件,其中14件案件已完成调解工作,其余6件正在办理中。珲春市法院还与市公证处召开诉讼、公证对接联席会议。法院将大力支持公证机构对金融机构的债权文书依法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加大对公证债权文书的执行力度,对于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申请,及时受理,切实保障金融机构快速实现金融债权,防范金融风险。

  该中心还将执行辅助事务。在法院“一站式”慧执中心设立服务窗口,由市公证处协助法院完成首执案件的前期财产调查工作,如线上的网络查询、网络冻结;线下的房产、公积金、工商信息、户籍、林权等信息的查询,以及对查询到的财产进行查封、冻结等工作。此外,市公证处还承接执行终本案件的后续管理工作,接待来访当事人,就其提供的财产线索进行核实、查询。通过对调查、保全等辅助事务开展集约化作业的改革尝试,通过对业务、环节、岗位的具体细分,构建了以业务环节为单位、以流水线作业为形式的流程化管理模式。

  据悉,下一步,珲春市人民法院和市公证处将以“公证参与司法辅助睿证中心”为平台,由法院进行业务指导、任务分配、监督运行;由公证处进行实体化运行,提供人、财、物等基本保障,共同谋划、决策、部署、解决相关问题,打通业务壁垒,为全省法院及公证机构提供可借鉴、可参考的“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珲春样版。(本报记者 肇家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