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插秧季。5月15日,2019年州暨珲春市水稻机械插秧现场会在珲春市板石镇东兴村举行,拉开了今年延边州水稻插秧的序幕。

  在东兴村松哲种植专业农场的水田里,高速插秧机、水稻地膜覆盖插秧机、高效植保机(无人机)、筑埂机等农机具连番上阵。随着马达发动,起步、调整速度、再快速推进……在机械插秧现场,农机手们熟练地操作着机器,摆放在机身前的水稻秧苗伴着插秧机机手前进的节奏均匀地“蹦入”水田,转弯回来,一片水田已满是绿油油的秧苗。高效、整齐的插秧效果让前来观摩的农户非常满意。

  在插秧演示结束后,开始进行无人机喷洒农药现场演示,技术人员对无人机做了全面讲解后,1台无人机在田边缓缓升起,无人机根据事先预先测绘的航线与设置飞行参数,灵活地在稻田上方2米多高的“空中”实现全程自主飞行,无需遥感操作,无人机上挂载的农药随之均匀喷向水稻。

  在现场会上,水稻地膜覆盖插秧机作业同样让人眼前一亮。只见插秧机一边铺设地膜一边插秧,秧苗穿破地膜插入泥土中。据了解,铺设的塑料地膜是用秸秆制作而成的全生物降解地膜。“这种地膜六十天就可以自然腐烂,同时这个膜上添加了一些生物菌剂,能发挥有机肥的作用,还能保持住水分,主要起到盖草的作用,因为草只要不见光,它就不会发芽生长。”州农机管理技术推广总站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种秸秆地膜投入使用后,可以控制杂草生长和提高地温的优势,既不用施用除草剂又可以显著提高地温,对发展绿色农业和促进作物生长发育、增产都能起到有益的作用。

  “一台高速插秧机每天能完成3-5公顷的插秧作业, 而我家40多公顷水稻, 两台插秧机完成全部插秧工作只需一周左右。 ”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支边村种植大户徐永中告诉记者,还是机械化插秧好,人力气有限但机械不会疲惫,用机械插秧实现大面积种植。省时省力省钱又省心。

  据统计,今年延边州水稻种植面积约4.7万公顷,拥有各类水稻插秧机4600余台,水稻机械插秧水平有望突破94%,水稻生产机械化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