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上午,珲春综合保税区举行揭牌仪式,这标志着珲春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实现了从出口加工区到综合保税区的历史性跨越,对珲春乃至吉林省加快对外开放、加快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朝罗先办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珲春市委书记,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玉龙;长春海关关税处处长张占军;省口岸办主任庞宏图;珲春市政协主席张国华;珲春市委副书记、国际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彭树海;珲春海关关长于严冬;长春海关关税处副处长崔雪峰;珲春海关副关长席家文出席了揭牌仪式。

  崔雪峰宣读了《海关总署关于同意珲春综合保税区验收结果的批复》。

  高玉龙、张占军、庞宏图、于严冬为珲春综合保税区揭牌。

  据了解,2016年5月,吉林省人民政府向国务院申请将珲春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2018年4月1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珲春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获批以来,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关怀下,各方戮力同心,共同努力,积极开展整合优化工作;在长春海关的指导下,珲春海关积极发挥属地海关的监管作用,为整合优化升级和验收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年1月4日,吉林省政府致函海关总署申请对珲春综合保税区验收,1月29日,长春海关牵头协调省商务厅等8个部门对珲春综合保税区进行验收,2月26日,海关总署批复同意珲春综合保税区通过验收。

  据介绍,珲春综合保税区是集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目前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珲春市作为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的前沿窗口,是国家“一带一路”和冰上丝绸之路两大战略的交汇点。今后,珲春市将用好用活国务院刚刚印发的《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21项优惠政策,持续推动综合保税区完善功能、扩容升级、提质增效,为珲春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

  (来源:中共珲春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