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已经拿到了500元的分红,按照目前情况,每年拿4000元分红没问题,我们老两口的晚年不用愁了。”近日,珲春市英安镇西郊村贫困户邢志财开心地说。

  今年76岁的邢志财因身体残疾没办法下地干活,自从西效村发展了明太鱼晾晒加工扶贫产业后,他拿到了分红,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珲春市英安镇西郊村党建指导员王庆龙介绍说,西郊村人口年龄整体偏大,劳动力资源匮乏。鉴于该村实际,西郊村与英安镇双新村合作建设了明太鱼晾晒加工扶贫产业,即“企业+西郊村贫困户+双新村村民”合作建设明太鱼晾晒加工厂。

  该项目确定后,他们积极协调珲春市海味多食品有限公司,以“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为基础,利用国家给予贫困户每户贷款5万元的政策,以贫困户个人名义入股成立合作社,企业担保并提供原材料,发展明太鱼晾晒加工产业。珲春市海味多食品有限公司负责建设晾晒厂房,两村村民和贫困户负责厂房维护及晾晒明太鱼工作,企业以保护价回收。企业获得产业利润之后,按参资入股比例分配给贫困户。王庆龙说:“明太鱼晾晒加工产业已经取得了成果,2019年元旦前,已经给两个村入股的贫困户每人分红500元,春节前还将每人分红1000元。”

  英安镇人大主席方茜表示,该镇现有9个省级专项扶贫产业项目,6个项目已达效,2018年,产业项目总收益预计达80.1万元。下一步,该镇还将进一步培育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继续发展扶贫产业项目。突出发展实体经济,鼓励海味多明太鱼晾晒项目扩大生产,实现稳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