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雕飞雁舞,大美生态珲春。每年初春,数以万计的珍禽候鸟都会回到珲春敬信湿地驻足、觅食、休憩,形成珲春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近日,虎头海雕、白尾海雕、金雕等候鸟“先头部队”伴着春风,相继抵达敬信湿地,吸引无数国内外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

  二月的敬信湿地阳光明媚、万里无云。白尾海雕、金雕漫步在白雪皑皑的龙山湖上,时而展翅翱翔、时而湖面踱步……它们的一举一动都被定格在摄影爱好者的一个个镜头里。“在地球的东方,能拍到海雕这种猛禽的地方只有两处,举目国内,只有珲春。这说明珲春不仅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而且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也在日益增强,为候鸟和野生动物创造了理想的生存环境。”游客王玉坤是在网上看到敬信湿地的候鸟照片后,带着父母和孩子专程驱车来珲春看候鸟的。“这样的景观和生态实属难得,以后有机会希望每年都能带着家人来看一看。”王玉坤说。

  珲春敬信湿地是我国候鸟三大迁徙廊道之一,敬信湿地主体连片面积5800多公顷。其中,天然湿地2900余公顷,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重要自然水生湿地之一。每到春秋时节,数十万只南北迁徙的大雁、天鹅、白鹭、丹顶鹤、虎头海雕、白尾海雕、金雕等候鸟都要在这里驻足觅食、补充体力。候鸟在迁徙的过程中生存条件艰苦,补充食物困难,为让珲春成为名副其实的候鸟天堂、生态宝地,珲春市在每年的三四月份都会开展为候鸟投食、清整捕猎工具等爱鸟护鸟宣传保护活动,确保鸟类和自然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据统计,目前,珲春的候鸟种类已达42种。其中,有18种为国家一类、二类保护鸟类。

  近年来,珲春市委、市政府把绿色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生态文明建设硕果累累。成功创建了两个国家级、七个省级生态乡镇和98个省州级生态村,连续三年荣登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珲春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居全省第一,是名副其实的候鸟天堂、生态宝地。

  (来源:珲春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