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15名赴浙江奉化务工的珲春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顺利回到家乡。2700余公里的路途,80个日夜的奔波付出,终于圆了他们的增收梦。

  2018年,珲春、奉化两地人社部门先后进行了4次对接活动。两地人社部门在信息互通、工作互访、扶贫对口协作等方面达成框架协议,并签订了《奉化-珲春深化扶贫劳务合作协议》。从2018年10月25日开始,15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陆续抵达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并与宁波奉化菱创自动化有限公司、宁波甬川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和宁波市尚引塑料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实现劳务协作精准对接。其中有10人在菱创自动化上班,有3人在甬川劳务公司上班,有2人在尚引塑胶科技有限公司上班,他们月工资都是5500元左右。

  来自板石镇的颜培荣和丈夫一起到奉化,刚到工厂,企业就安排专人带领他们实地参观了企业车间、食堂及宿舍。现代化的流水线、干净整洁的厂区、舒适的生活环境,让颜培荣和丈夫惊叹不已。早在他们到来之前,企业就准备好了毛巾、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考虑到这些员工来自遥远的东北,可能无法适应奉化湿冷的天气,不少企业特意准备了毛毯、厚被褥、电热毯等用品供他们使用。为了让这些员工安心工作,有的企业还组织了厨艺比比看、包饺子等活动,营造和谐融洽的家庭氛围,打造拴心留人的工作环境。

  为了更好地照顾这些来自千里之外的特殊员工,除了提供干净整洁的员工宿舍外,企业还准备了各式生活用品、取暖用品。原本奉化当地企业均不为员工提供早餐,考虑到这批员工的特殊情况,菱创自动化不仅专门开设早餐,还特意开放了面食窗口,解决南北饭菜口味差异问题,让大家每天都能尝到家乡味。考虑到这批员工普遍年龄大、无技能,企业将他们分配到流水作业压力相对小的环节且以老带新。针对个别年龄小、学历高、有挖掘潜力人员,进行岗前培训,纳入重点培养对象行列。心情的愉悦、就业的稳定,随之而来的是生产率的提高。最初,整条流水线一天产出只有1000多件产品,随着磨合熟练,加上技术人员的帮带,每天产出从3000到5000件,再到现在11000多件,不仅实现了劳动生产率的飞跃,也激发了员工们奋斗改造生活的信念。

  两地人社部门共同努力沟通协调各方面事项,解决矛盾冲突,不定期慰问走访,送生病的建卡人员看病。知道东北人喜欢吃饺子,奉化区人社局小蜜蜂青年志愿队就组队去企业跟他们一起包饺子,话家常。

  政府的真情关怀和企业的爱心行为,让15名建档立卡人员非常感动,大家普遍觉得在奉化工作生活地很开心,也深深感受到了政府和企业对他们的关爱。“当地政府和公司把我们照顾得很好,生活上提供了很多方便,在奉化工作的3个月我们感觉很舒心,太感谢了!”来自马川子乡的残疾贫困户金龙洙感激地说。为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15人联名向奉化区人社局送去了一面锦旗,表达了对奉化区人社局工作人员的感谢。

  农闲时节的3个月外出务工,不但充实了他们的钱包,开阔了他们的视野,丰富了他们的头脑,还坚定了他们要靠劳动脱贫致富的信念。“3年前,我在家养牛铡草时,手卷进铡草机里受伤了。受伤之后,切除了7根手指,住院4个月花光了家里的钱。出院回家只能干一些简单的农活,还要赡养80多岁的父母。每年1万元左右的毛收入,根本不够花。”残疾贫困户郎俊波说,这次去奉化3个月就赚了1.5万元,还见识到了外面的世界……与郎俊波有一样想法的还有颜培荣夫妇。“这次我们夫妻俩一共挣了3万多元,如果政府再组织,我们夫妻俩一定第一个报名去。”颜培荣夫妇高兴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