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珲春市召开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

  会上,通报了今年珲春市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各行业主管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珲春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李德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德平强调,国庆节、元旦以及春节是易发群体性上访的节点,更是防控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重要时期。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以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为根本出发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积极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工的劳动权益。

  李德平要求,要全力以赴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集中力量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大排查。各乡镇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集中进行排查、督查工资发放,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重点摸排建筑施工领域,无论是本地企业还是外来企业,凡是发现有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要立即责令整改。要合力开展清偿农民工工资攻坚,严格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对诚信度不高、检查问题较多的用工单位该整改整改、该停工停工,该上黑名单的依法列入黑名单联合惩戒。

  李德平强调,住建、人社部门要联合做好建筑行业实名制管理,在建筑领域全面推行。要建立企业守法诚信管理制度,将企业工资支付情况记入信用档案,重点监控并向社会和相关单位公布。要采取联合制裁措施,对失信企业在资金信贷、项目招投标等各方面予以限制,提高其违法成本。要进一步健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坚持“快受理、快立案、快查处”原则,及时受理、及时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力争做到当日投诉、当日受理,及时快速处理。

  (来源:珲春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