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靖和街道创新实施“一线工作法”,积极构建“暖心便民”的党群关系,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情况了解在“一线”。密切关注和了解社区居民所想、所急、所盼、所怨,搭建起民情排查、办理、反馈的绿色通道。开展“党员进家庭”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居民家中进行面对面访谈,摸清社区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社区民情意见箱为载体,实行“民情快递”,做到民意随时表达、民情快速反映、民生需求及时解决,对居民反映的问题限时办理。

  问题解决在“一线”。开展平安社区创建,积极排查矛盾纠纷和隐患,通过合法正当的途径调解纠纷,公平公正解决矛盾;关注困难群体,提供就业岗位,落实低保救助和困难居民大病医疗救助,为困难居民发放助困物资;组建社区群防群治队伍和巡防队伍;积极开展党员先锋护绿工程,加强室内外的环境管理,搞好社区的环境绿化、硬化、亮化;开展卫生教育活动和预防卫生疫病宣传活动,实现社区卫生保洁长效治理,使社区人居住、治安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感情融合在“一线”。采取“网中有格,按岗定格,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根据网格中人员的实际情况,开展结对援助。党员干部定期到帮扶对象家中开展调研,帮助解决居民生活中的急难愁问题。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建立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过错追究等制度,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等现象。

  (来源:珲春市委宣传部)